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300名志愿者名字成就“冬梦”

2022-01-20 10:29 北京青年报

本周,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志愿者即将上岗。前期,部分志愿者提前来到志愿者之家熟悉环境。刚一进门,他们被一幅书法作品《冬梦》深深吸引,原来“冬梦”这两个字是由300多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冬奥志愿者名字“拼成”的。

两名青年共圆冰雪之梦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幅作品是由来自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街道的金先赤执笔,2022北京冬奥和冬残奥延庆村志愿者经理邓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团委书记周学智和来自北京团市委的孙立翔共同创作的。其中金先赤和孙立翔两名青年干部结缘,也源于奥运梦想。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罗格主席用了一个词评价——“无与伦比”,这让当时还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就读的金先赤记忆犹新,他第一次感受到了志愿者对奥运会的重要作用。之后,他就萌生了为奥运创作的想法,那时候的他并不知道,几年之后北京将再一次取得奥运的申办权,而他助力奥运的梦想,也将最终以一个非常完美的结果来实现。

2015年,北京再次申奥成功的消息给了入职不久的孙立翔巨大鼓舞。孙立翔的家乡紧邻“中国雪乡”——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这里雪期长、降雪频繁,积雪期长达7个月,年平均积雪厚度达2米。雪乡拥着层层叠叠的积雪,百余户的居民区犹如一座相连的“雪屋”,雪乡从初冬冰花乍放的清晰到早春雾凇涓流的婉约,无时无刻不散发着雪的神韵,就这样他青少年时期“冬梦”的种子便播散开来。

2021年12月,两名青年共赴冬奥之约,唱响冬奥口号歌《一起向未来》。在排练闲暇时,他们互相聊起自己与奥运的故事,注意到冬奥筹办过程中许许多多的普通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付出了很多,用自己的奋力拼搏汇聚温暖力量。他们的名字值得被铭记——想到这里,小伙伴们一拍即合,要一起创作一个作品,向每一个为奥运默默付出过的普通人致敬。

以志愿者为题材赞美冬奥

想法虽好,可如何实现这个想法却是个问题。用什么方式呈现?哪些普通人具有代表性?一系列的问题接踵而来。在与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志愿者经理邓听,以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团委书记周学智沟通后,彼时的邓听已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选调至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场馆运行团队,她灵机一动,想到石油大学刚刚经历了几乎是史上最严格的冬奥志愿者选拔,何不以这些优秀的青年为素材,来展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风采。周学智书记也非常支持,将志愿者的信息打包分享。

几易其稿终成“冬梦”

素材有了,剩下的就是创作了。首先确定由金先赤执笔,用他擅长的书法形式来表达。但是怎样表达,依然是个难点。孙立翔觉得,这个作品要致敬普通人,还要在作品中体现志愿者的名字,同时又要和冬奥相关。

于是,一个以300个名字围绕着冬奥标志的设计初稿完成了,但是两个人都觉得一般,特色不够鲜明,所以就推翻了。第二次,是用300人的名字组合成冬奥志愿者logo,感觉稍微好那么一点点,但是依然不满意。类似这样的理念在孙立翔和金先赤脑海中不知出现了多少个,但是都不满意。

最后,金先赤将目光锁定在“冬梦”两个字上,因为冬奥梦,也是中国梦,用志愿者的名字拼成“冬梦”两个字,意义非凡。经过几轮手稿反复修改,最终,一个由300多名志愿者名字拼成的“冬梦”书法作品,就这样诞生了。它长2.05米,宽1米,最右侧印有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标识。远看是传统书法的“冬梦”二字,近看可以发现这两个字是由几百个小字拼组而成,一个个志愿者的名字嵌在“冬梦”里,象征着在所有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冬梦”必将成真。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