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古城职业高中:“综合大课 全面普及”开展专题教育

2016-06-12 15: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由于招生对象的特殊性,东城区古城职业高中一直把法制教育作为学校常抓不懈的教育内容之一,学校以“综合大课  全面普及”的形式来开展“毒品预防”的专题教育活动。

综合大课,是指课堂教学结合课后座谈反思,课余时间再以讲座的形式加深学生记忆,使学生在校的时间始终处于法制教育的环境之中;全面普及,则是指在全校师生范围内播放专题的教育影片和展出教育展板等宣传活动。

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注重巩固的课堂教育

每周一节的法制课上,老师不仅使用多媒体教学软件来向同学们传授相关的知识,而且还把这些知识与同学们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紧密结合起来,如,未成年人是否能出入娱乐场所、接受他人的香烟是否可能沾染毒品等等。

这些与学生密切相关的案例在课堂上讲授时,学生一改平时心不在焉的态度,立刻就展开激烈的讨论,还有学生课下主动找老师要学习材料,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得到很大提高。

在课堂教学中,学校还利用同学们喜欢自我展示的特点,采用游戏、知识问答互动和场景表演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教育,使同学们远离了空洞的知识记诵,而是切实地理解并在个人生活方面提起注意。据班主任统计,在开展此项活动后,每一百名学生中约有十人减少了出入娱乐场所的次数。

四十五分钟的讲授并不代表课堂教学的全部,一至两节课后,老师会请同学们、班主任老师和法制教师一起来进行一个小的知识问答比赛,通过竞赛的形式可以了解学生前一阶段知识的掌握情况,使下节课的讲授目标有的放矢;还可以激发学生进一步的学习兴趣,并巩固当前的学习成果。该校班主任老师二十四小时都和学生在一起,他们的加入,可以帮助法制教师及时发现和积累更多新的素材,进一步充实课堂。

系列讲座贯穿始终

多彩的课堂教学过后,学校还利用每周五的“我身边的法律”系列小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有针对性的﹑适时的知识帮助和生活提示,如,节假日出入公共场合如何拒绝他人给得香烟和食品、避免接触社会等等。不定期的讲座内容则更加丰富多彩,由资深警官担任法制校长为同学做当前热点问题的专题讲座,案例典型﹑生动、贴近实际,使同学们易于理解和接受。一学期内定期不定期地向法制校长咨询的学生达40人次,覆盖全校每个教学班。

宣传教育形式丰富多彩

利用该校寄宿制的特点,适时为同学们播放“毒品预防”的相关教育影片,如,影片《纸飞机》、《爱在阳光下》、《青春的忏悔》等,寓教于乐的法制宣传电影,使同学们在笑过、感动过后得到成长。尤其是在看完《纸飞机》一片后,一名同学请老师帮忙查询戒毒场所的联系方式,还说服其家人送正在吸毒的亲友进戒毒所戒毒。

与此同时,学校还专门制作法制宣传展板,进行校园内法制宣传栏、法制宣传长廊的规划设计。法制宣传展板定期进行巡展,同时及时根据社会情况进行更新。

同伴教育也是重要教育手段之一。在开展“毒品预防”的大教育背景下,汲取东城区“清馨校园 无烟行动”的经验,在校内的各个场所分别布置醒目的宣传标语和温馨提示;再结合学生喜欢互相攀比和效仿的特点,以学生会干部为主力,向全校同学发起倡议——远离香烟、拒绝毒品,大多数同学都积极响应;课下还专门委派学生会干部对同学们进行监督。以上这些举措,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接受调查的同学中,约有10 %戒除了吸烟的习惯,约35%的同学吸烟的量在逐步减少。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郝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