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管理学校副校长柴斌:五结合有效开展控烟禁毒主题教育活动

2016-06-20 15: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学校控烟禁毒教育关系到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稳定。禁烟禁毒是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中的重点。

抓好学校控烟禁毒教育工作是保护学生健康成长、预防和减少学生违法犯罪的重要措施。因此学校把控烟禁毒预防教育作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和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

为了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学校成立了校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各部门负责人、班主任、心理健康课教师为骨干,分层落实,责任到人。制定了学校控烟禁毒相关制度,建立奖惩规定。及时传达各级控烟禁毒会议精神,及时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控烟禁毒文件,并按文件精神对学校的控烟禁毒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和详细布置。做到控烟禁毒工作人人有责,确保各项控烟禁毒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加强教育宣传,增强师生防范烟草毒品意识

控烟禁毒的关健在于预防,在于教育师生。多年来,学校把控烟禁毒工作列入学校工作计划中,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相结合,与学校法制教育相结合,普及防范烟草毒品知识,做到控烟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常抓不懈。

为了使我校的控烟禁毒工作深入人心,学校利用电子屏、板报、广播、图片等形式进行长期宣传;利用班校会、升旗仪式、征文、作品展、主题日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控烟禁毒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师生认真学习有关控烟禁毒的知识和宣传材料,如播放教育片《迟到的忏悔》、《珍爱生命、拒绝烟草毒品》;组织“珍惜生命,远离烟草毒品”的征文活动;《携手共创无烟绿色校园》,《创建无烟学校,从我做起》主题演讲;开展控烟禁毒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利用升旗仪式、教工会议、班会、午自习等时段宣传强调控烟禁毒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全校师生的防范意识。每学期还聘请法制副校长,对全校师生进行法制教育,开展控烟禁毒教育工作,宣讲烟草毒品的危害,向学生讲解控烟禁毒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控烟禁毒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开展控烟禁毒主题教育活动

与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相结合。学校规定教职工不能在校内吸烟;在对学生行为规范教育中加大了控烟禁毒教育与查处的力度,以校内学习生活常规为基础,禁止学生吸烟。发现学生带打火机、带烟进校或在校内外吸烟则严厉批评,给予纪律处分。制定校内巡查重点时段与重点地段,以教职工的巡查,警示并制止学生的吸烟行为。让学生懂得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任;吸烟不是小事,于人于己都会带来影响,在校树立规则意识今后才能在社会上遵纪守法。

与学校的法制教育相结合。法制教育是烟草毒品预防教育的重要途径,是减少的乃至杜绝学生吸烟、吸毒的有力保障,同培养学生正确的“三观”,提高学生是非观念和审美情趣结合起来,同引导学生交友谨慎,不盲目猎奇,不涉足电脑网吧等未成年人禁入场所结合起来。学校请派出所警官、请法制副校长到学校做报告,以案例分析的形式让学生了解烟草毒品的危害以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还通过师生互动教育、体验教育、集中授课等形式,帮助学生在实践中理解控烟禁毒法律法规,在体验中增强法制观念,自觉形成控烟禁毒意识,自觉维护公共生活。认识到与吸烟、吸毒、贩毒等违法行为作斗争是我们每一个学生的义务和责任。

与社会教育相结合。结合社会性教育活动,在5.31“世界无烟日”、6.26 “国际控烟禁毒日”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控烟禁毒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控烟禁毒氛围,让学生成为控烟禁毒的主休,将课堂所学的知识内化并升华为理性的认识。

与健康教育相结合。健康教育不但能提高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也能帮助少数学生解决心理问题、行为问题。我校心理咨询老师、卫生老师在全校范围内利用讲座或板报形式进行控烟禁毒预防宣传教育活动。例如介绍《防控结核 戒除香烟 保护肺部健康》、“什么是烟草毒品?”、“日益严重的烟草毒品问题”、“吸毒的危害”等。从医学角度,生理角度使学生们认识到与“吸烟、吸毒、贩毒”对自身与他人的伤害。

与家庭教育相结合。让家庭成为青少年烟草毒品预防教育的基地,在家庭中进行烟草毒品预防教育有许多优势。为了使家庭教育与学校烟草毒品预防教育一致性,发挥家庭教育作为烟草毒品教育主战场的作用,学校主要通过家长会、家长学校、《家长信》等形式,组织家长接受控烟禁毒教育,帮助家长掌握烟草毒品知识和教育子女拒绝烟草毒品、远离烟草毒品的方法,鼓励形成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要求家长以其特殊而有效的身份影响子女拒绝烟草毒品、远离烟草毒品,通过家校配合增强控烟禁毒教育的实效性。

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做好控烟禁毒工作。从法制教育入手,增强师生法制意识,坚持开展“控烟禁毒”的主题教育,使学生了解烟草毒品的危害,掌握预防烟草毒品的基本知识及控烟禁毒相关政策与法律法规,确立“珍爱生命,远离烟草毒品”的意识,拒绝烟草毒品的方法和技能,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将利用校园网络系统,与德育工作、安全工作相结合,搭建控烟禁毒预防教育平台,积累声、像、图等一系列控烟禁毒教学资料,扩大宣传教育面,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将进一步健全以德育专职教师、班主任、心理教师为骨干的控烟禁毒预防教育师资队伍、违纪吸烟查处队伍、违纪吸烟帮教队伍。

作者为北京信息管理学校副校长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柴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