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实验华夏女中:多渠道开展禁毒教育活动

2016-06-21 13:3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作为北京市唯一一所女校,为进一步加强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增强广大女中学生的禁毒意识及自觉抵制毒品侵袭的能力,北师大实验华夏女中把禁毒教育纳入学校德育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以女中学生生理、心理发展的特点为基础,以培养学生的自我意识为主线,以学生人格全面和谐发展为目的,持毒品预防教育与法制教育、心理教育和必修课程相结合;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掌握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积极向上的理想追求。

开设特色教育教学课程活动

学校以课内外学习为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教育活动,使学生了解毒品的危害,预防毒品的基本知识及禁毒政策与法律法规,确立“珍惜生命,拒绝毒品”的意识,掌握拒绝毒品的方法和技能,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通过多种渠道求得公安、法律、禁毒教育基地等专业部门的支持和帮助,请来专业人员授课,有效地利用目前禁毒宣传手段,在毒品预防教育中融入更多形式活泼、信息丰富的内容。在符合女中学生的心理特征和行为方式的基础上开设活动,让毒品预防教育如同知识教育那样,更规范、更系统、更目标清晰。

为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该校还利用选修课、活动课时间,学校安排了近十余门适合女孩子的特色课程,初一设立少女课堂,初一年级离队仪式——组织学生参观禁毒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另外教学上,政治、历史、生物、健康教育课等结合学科内容,以禁毒专项教育为主,在重要阶段对学生进行了相应的禁毒知识教育。

运用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开展教学。辅之以电脑课件演示,以充分调动学生的感官,可以提出问题并给出若干答案让学生进行自主选择,还围绕毒品危害典型案例进行深入解析、组织观看禁毒题材影片而后开展专题讨论,请课代表利用老师提供的课件自主上课等等,尽可能地做到生动活泼,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制定可行措施强化自我教育

实验华夏女中有一整套完善的学生管理措施,百余条校规校纪。各项自我管理措施的建立,都是根据女中学的身心发展特点制定的,在管理中我们强调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在我校的校规中吸烟、喝酒均被视为严重违纪,会受到严厉的纪律处分。通过严格的纪律规范告诉学生,人都要在一定的社会规则中生存,人必须学会主动适应社会,学会自我约束。  拓宽宣传教育渠道,丰富宣传教育形式(通过发宣传资料、黑板报和手抄报比赛),使全体家长和师生人人知禁毒,人人参与禁毒。

该校将每年国际禁毒日6月26日所在的星期确立为我校《禁毒教育周》,使禁毒教育工作做到常规化。下发宣传材料——西城区人民检察院提供的宣传展板和发放小册子作广发宣传。邀请法制副校长给学生做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的安全知识讲座。开辟“学校禁毒资料宣传”栏。努力营造校园禁毒氛围,为学生打造一片纯净的天空。出好禁毒专题黑板报。我校抓住黑板报、广播等这样一些宣传教育阵地,各班以禁毒教育为主题,并进创作。这样,很多同学就对毒品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通过各种形式的主题班会,同学们深深认识到一定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马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