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区红旗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教育活动

2016-06-21 14: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石景山区红旗小学为扎实推进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把禁毒教育纳入法制教育体系,成为德育课程的一项重要内容,增强了师生的防毒、拒毒意识,营造了一个文明、净化的校园环境。

开展禁毒“十个一”活动

根据小学生的认知特点,学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教育活动,使学生了解毒品的危害,预防毒品的基本知识及禁毒政策与法律法规,确立“珍惜生命,拒绝毒品”的意识,掌握拒绝毒品的方法和技能,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每学期全校开展一场主题讲座,学校为全校师生进行预防毒品知识讲座;每班进行了一节禁毒主题班会,使学生全面认识毒品的危害;参观禁毒图片展,从认识毒品种类、特点、产地、种植,吸毒后的危害、后果等多方面、多角度进行了展示,校内,利用黑板报和橱窗进行禁毒知识专门宣传,对外开放橱窗中独立一个全版面全年宣传有关防毒资料;禁毒教育融入“快乐七日”德育校本课程。在周一爱国日,了解中华民族的禁毒史;周二法制日学习禁毒法律知识;周五健康安全日,学习健康防病自我保护的常识;利用校园广播系统,班会课时间播放有关禁毒系列宣传片;出刊一期禁毒专题黑板报和禁毒手抄报比赛,让禁毒意识深入人心;家校微信圈,隔月发布一次禁毒彩页供学习;每学期观看一部禁毒电影或录像;开展一次禁毒知识教育征文;每年的6月26日 “国际禁毒日”,师生走入社区,进行集中的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活动。  

拓宽宣传教育渠道共同禁毒防毒

在坚持课堂教育主渠道教育的同时,充分发挥家长和社会教育的辅助作用,避免形成校外教育盲区。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结合起来,利用家庭教育阵地进行毒品预防教育。通过家长会、《宣传单》、微信圈等形式,帮助家长掌握有关禁毒知识和教育子女拒绝毒品、远离毒品的方法,使得家长能以其特殊而有效的身份影响子女,做好子女的榜样,形成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这样的做法深受家长、社会的赞同,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学校还社区配合,堵截了学生参与吸、贩毒的源头,减少了学生受引诱、教唆的机会,净化了教育的环境,为禁毒教育起了很大的辅导作用。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黄建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