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浩博:茶之缘

2018-01-30 16: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30日讯 茶乃天寒冰孕的灵物,是国之饮。中国是茶的故乡,制茶、饮茶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不论王侯将相还是乡村野夫都有品茶以及以茶待客的习惯。

从小我就爱喝爷爷的茶叶水,但真正与茶结缘是从三年级时参加学校的茶道文化社团开始的。当小茶老师给我们讲解中国的茶文化、历史、品类、功效时,我感到既惊讶又自豪;当茶道老师示范“凤凰三点头”悬壶高冲法时,我便被吸引住了;当我闻到淡淡的茶香、看到碧绿清澈的茶水、品到馥郁芬芳的茶汤时,我更深深地爱上了茶!

2015年12月赴日游学时,老师让我们准备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礼物或者技艺和日本小学生进行交流。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向日本的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中国的茶道。在日本赤穗小学访问时,日本当地的领导和校长很重视这次活动,也全程参加了交流。第一次给外国友人展示中国的茶道,我有些紧张,但当想到中国茶道在世界享有盛誉,日本的茶道也是我国的茶道在唐代传入日本后才形成时,我很自信地向日本的师生讲出了大红袍茶的来历和冲泡方法,并现场演示,充分向他们展示了中国的茶礼和厚重的茶文化。当看到当地领导和校长品茶后惊叹的表情和日本同学们竞相模仿我沏茶敬茶的动作时,我心中不禁涌出无限自豪感——我为我们的中国传统茶道文化而自豪。

2016年11月世界科教文组织在园林博物馆组织的雅集活动中,我代表丰台区教委参加了活动。中国园林世界闻名,利用园林山水搭设茶室供大家小憩,意趣盎然,加上我们大方、雅致的表演和沁人心脾的茶香,给世界友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7年十月,英国的校长团来我们五小教育集团参观学习,我又被选派去表演茶道文化。通过多次的茶文化交流活动,在向人们展示茶文化的同时,也开阔了我的眼界,增强了我的文化自信心,让我结识了新的朋友。

茶有健身、治疾之药物疗效,又富欣赏情趣,可陶冶情操。品茶、待客是个人高雅的娱乐和社交活动。现在只要有机会,我就会沏上一壶香茶自斟自饮,神思遐想,或邀三五好友,或和家人一起品茗畅谈人生。我与茶的缘分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作者:北京市丰台区丰台第五小学京铁校区李浩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