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思涵:茶香飘渺

2018-01-30 16: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30日讯 茶艺,中国的一种传统文化,历史悠久且底蕴深厚。距今已有三千多年,古人云:“铫煎黄蕊色,碗转曲尘花。夜后邀陪明月,晨前命对朝霞。”可见古人对茶的喜爱。

我第一次接触茶是在参加燕山职业学校实践基地举办的茶艺课上,那时的我,看着满桌子的瓶瓶罐罐,好奇地瞅瞅这个,摸摸那个,像一只小猴子一样。老师先向我们介绍了关于茶的知识,在中国古代,很早便有关于茶的记载,有着不同的名称。早在西汉时便同丝绸、瓷器一起传到了土耳其。

在所有茶中,我最喜欢花茶了,它能给我一种舒适的感觉。每当桌前摆起花茶茶具,无论是清洁茶具、冲泡还是品尝,总让人有一种温暖的感觉,浓浓的糊在心头。由于条件有限,只能以绿茶代替,可花茶那甘甜的茶香依然存在,带给我生命勃发的力量。

但泡茶也是一门技巧,要学会品尝、鉴赏,对于色、香、味、形、韵的感悟。只有掌握了技巧,才能最大限度地体会到茶艺的精髓。在这短短的一节课中,我从一窍不通到深入的了解茶的各方面知识,学会修身养性、修徳习礼,一杯茶,一缕香,伴我一生。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作者:北京市燕山星城中学冯思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