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珺然:茶带给我的启示

2018-01-30 16: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30日讯 在众多的茶中我最喜欢的还是红茶,不仅是因为它醇香的味道,漂亮的色泽,更是它自身具有的独特的包容性。

听妈妈说红茶属于全发酵茶类,是以茶树的芽叶为原料,经过萎凋、揉捻(切)、发酵、干燥等典型工艺过程精制而成。因为其干茶色泽和冲泡的茶汤以红色为主调,故名红茶。

今天妈妈又拿出了她珍藏的金骏眉让我们品尝一番。只见那没泡的茶叶是卷起来的,外形条索紧秀,细看还能看到细小的绒毛,那样子比枯萎的小草还要惹人怜爱。妈妈把茶叶放入玻璃杯中,又倒了些白开水。那片片茶叶便随着的水的小漩涡跳起舞来。当一群茶叶慢慢落下,静静地躺在杯底,过了一会,那茶汤便由透明到棕红色,最后呈现出金黄色,很是漂亮。我赶紧端起杯子闻了闻,一股天然的花果香味直沁肺腑, “啊,好香!”我禁不住诱惑,尝了一口,一股香中带甜,甜中带香的味道在我嘴里漫开,令人回味无穷。

妈妈说单独饮红茶味道醇厚,甘甜可口,其实红茶的味道还决定了它是所有茶中最具有兼容性的茶, 牛奶和蜂蜜可是红茶的好伴侣。我尝试着把新鲜牛奶加热再倒入热红茶中,这样就做成了美味奶茶。红茶放凉加入蜂蜜冰镇饮用更是解暑佳品。还有生姜红茶,柠檬红茶等等。可见红茶是最有包容性的茶了。红茶的这种包容性不正体现了我们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吗?

红茶绝对是具有独特魅力的茶。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作者:西城区三里河第三小学张珺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