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子川:茶带给我启示

2018-01-30 16: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30日讯 “柴米油盐酱醋茶”是古人的开门七件事,足以说明茶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性。最近,茶还带给我一些启示。

暑假,我去了深圳的东部华侨城,漫步于其中的茶溪谷,花红柳绿,到处都是美景。来到茶园门口后,满眼都变成了绿色,我突然想把李清照的“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改成“这次第,怎一个绿字了得”了。茶园是梯田式的,像我们合唱的时候站队一样,下一排比上一排低,上排的“脸”可以露出来。茶树像一排一排绿色的波浪,也像一排排战士,刚长出的叶子是淡淡的鹅黄绿,而下面的叶子颜色深,深深浅浅,真是一幅美丽的画卷。

美丽的景色让人流连,不知不觉我们已经在茶园待了四个小时了,于是我和爸爸妈妈来到一家茶楼喝茶休息。以前我和茶都是“咕咚咕咚”的“牛饮”,但刚刚被茶园美景震惊后,我也细细的品茶啦---我端起茶杯,喝了一口,真好喝啊,有植物的清香,有点苦,但回味起来还有点甘甜……

突然,我发现桌上有一本精美的画册,我打开看起来。里面有茶的图片、种类还有茶的历史。突然我发现了一段话,大概的意思是,唐朝之前,人们将茶叶和水一起倒入锅里,加入葱、姜、枣、橘皮、茱萸、薄荷等佐料,水开后,去沫喝汤。到了唐朝,经《茶经》的作者陆羽改良,人们总结出了一套新的方法:先煮清水,等水半开,倒入茶叶,水开后,只稍微放点盐,就不再放各种调料了。陆羽认为这样才能喝到茶真正的味道......我的世界被刷新了!我连忙把我的发现和爸爸妈妈分享,爸爸说:“茶文化丰富着呢,你可以上网多了解。”我想象着加了葱、姜、枣、橘皮的茶,又蹦出了一个问题:“爸爸你觉得是现在的泡茶方式好,还是古代的好呢?”爸爸说 :“当然是现代的好啦,因为现在的方法是对以前的改进。我说:“那不一定,古人也很聪明呀,也很有智慧呀。” 爸爸说反击说:“喝茶嘛,当然是体会茶的味道了,加其他的东西就杂了。”我说:“以前的味道,说不定也很特别呢。”爸爸说:“喝茶,就像人生似的,应该知道最重要的,是最根本的是什么。”“但是加了葱、姜、枣、橘皮的茶,也可以像我们的人生一样,丰富多彩呀……”我俩争论得没完没了,妈妈在旁边哈哈笑了,说:“一听你俩就不是一个年龄段的人,不过说得都有道理……”

这次去茶溪谷,收获颇丰啊!我不仅窥探了茶树的真面目,对茶的发展、茶文化有了更多了解,而且还从茶里思考、领悟了人生。我想:只要做一个有心人,就能从身边的事物中发现道理、得到启示。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作者:北京三里河第三小学刘子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