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沁源:姥姥家代代相传的老“簪子”

2018-03-20 14: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图片1

姥姥的“簪子”

春节期间,去姥姥家拜年,午饭后,舅舅提到一个我从来没有听过的故事,姥姥家有一个祖辈们传下来的老物件,姥姥叫它“簪子”,就是过去女人盘头发的东西。

听到这个老物件,我好奇心大增,顿时困意跑到了九霄云外,我央求姥姥拿出来让我看看,一饱眼福。

姥姥说,簪子是老年间女人盘头用的物件,代代相传给家里的女孩。在姥姥的记忆中,这个“簪子”是姥姥的姥姥传给了姥姥的妈妈,姥姥的妈妈在姥姥16岁知识青年下乡的时候又传给了姥姥。

当年,姥姥结婚的时候,姥爷为姥姥用铁片打造了一个针线盒,里面乱七八糟的东西很多,姥姥就用这个簪子在针线盒里扒拉来扒拉去的找东西。

姥姥知青生活28年后返京,这个簪子也跟着姥姥回到了北京。

姥姥喜欢看中央电视台王刚主持的鉴宝节目,无意间姥姥想起了多年来最不起眼的簪子,好奇心作怪的姥姥拿着簪子到王府井工艺美术商店鉴定。

鉴定的老师傅告诉姥姥,这是清末民国期间的物件,值不值钱不清楚,但是它是个老物件。

姥姥回家后,把簪子里里外外的清洗干净,用一块软布包好,放在了精美的首饰盒里面,之后就再也不用它扒拉针头线脑了。

这个代代相传的簪子虽不是什么宝贝,但姥姥对它的爱惜,让我们全家人都对它高看一眼。(作者:首都师范大学朝阳附属实验小学北校区四年级6班董沁源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