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里小学陈钇霖:有趣的凤仙花种植

2018-05-30 08: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8年3月19日,我们三(3)中队进行了一项探索植物奥秘的实践活动----在科学课上种植了凤仙花。

科学课金老师把我们中队分成了6个小组,每个小组都取了好听的名字,有的叫“凤仙花小队”,有的叫“未来小队”,有的叫“阳光小队”…… 种植前,老师叮嘱我们:“同学们分配好任务,分工明确,干活会提高效率”。边说着边在黑板上写着小组成员的各自任务。

过了一会儿,金老师对我们大声的宣布:“开始种植啦。”“开”字话音刚落,大家就迫不及待的离开座位,找到自己的小组,开始种植。下面具体说说我们种植凤仙花的有趣过程。我们小组成员合作很默契,首先是由朱竑睿同学用铲子小心翼翼地把土铲起来,慢慢地倒进花盆里,结果还是有些土不小心洒了出来,我们几个不由分说地用手捧起花盆边上的土轻轻地放进花盆里,谁也没有在乎土会弄脏自己的手。接下来我拿起五粒凤仙花种子顺着花盆顺时针方向依次轻轻的种下,生怕弄疼了凤仙花宝宝。马晏希和祝振航两人一起给凤仙花铺上了一层薄薄的土。最后,刘星雨拿起喷壶把花盆浇透了,生怕小种子渴着、饿着。自从凤仙花种完后,小组成员每天都轮流浇水。

盼呀盼呀,7天过去了,3月26号下午我们发现花盆里钻出了许多小脑袋,好像顶着一把把嫩绿的小伞告诉大家:“同学们,我来啦,我是你们春天的好朋友。”我们看到凤仙花发芽惊喜万分,大自然真神奇!小凤仙花在我们的盼望下慢慢长大了,渐渐的它们的嫩芽变成了粗壮的枝干,叶子颜色由浅绿变成了深绿,5棵凤仙花簇拥着把花盆都挤满了。

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呵护,5月17日凤仙花叶子中间终于冒出了一串串花骨朵,粉紫的颜色,像一个个羞涩的小公主,含苞待放,在太阳的照射下闪着珍珠般的光彩,期盼它们马上能完美绽放枝头。

5月24日,我们的凤仙花终于开放啦,只见她露出了灿烂的笑脸,颜色加深了,像一串串紫风铃摇曳在枝头,好像在说:“小朋友们,谢谢你们的辛勤浇灌,我的美丽属于你们!”

通过这次中队科学实践活动,我们不仅了解了凤仙花的生活习性,而且在种植和管理凤仙花的过程中我们中队学会了合作分工完成任务,锻炼了我们的合作能力,增强了我们的集体凝聚力。今后希望学校这样的实践活动多多开展。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