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征文|安鹤鸣:穿越晋商百年,体验非遗文化

2019-11-01 09: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18日至21日,在老师的带领下,我和同学一起进行了一场有意义的旅行。我们的目的地是山西,这个我只在地图上看到过的地方。

这是我第一次没有爸爸妈妈的陪伴下参加研学活动,很紧张,也很兴奋。我提前一天准备好了自己的行李箱,并在家里练习自己洗漱、整理衣物,为外出独立生活做好准备。在四天的行程里,我们去了很多的地方,吃了很多好吃的,体验了很多种类的活动。每个地方都有老师的讲解,那些看似平常的地方都有些很多的故事和道理。

出发前,我和爸爸妈妈一起看了这次研学的课程安排。妈妈问我是不是理解“晋商”的意思,我很得意的告诉妈妈,“晋”是“山西”的简称啊。妈妈告诉我,山西曾经是全国最繁荣与富裕的地方,可以把“商人”理解为现在的“银行家”。我真的开始好奇很久之前的山西是什么样子的。

来到山西,我们参观了山西博物馆,在听完“晋商大讲堂”之后,我们来到了地下钱庄,看到了很多的金元宝。我们每人都得到了一个金元宝、一串铜钱和一张银票。这就是古代人的钱币了,我偷偷的想,如果是在古代,我就发财了。第二天,我就用这张银票在官道巷买到了好吃的香肠、冰沙和臭豆腐。中国煤炭博物馆里我们观看了精彩的4D电影;老西醋博园里我自己做了老醋花生米,我还把它带回家送给爸爸妈妈吃呢!还有一个地方让我很吃惊,就是常家庄园,这个庄园是那么的大,有着那么漂亮的公园,而且已经传到了第十八世孙。老师说一个家族能够一直兴盛到现在,最重要的秘诀是他们有家庭教育,他们非常重视学习,所以常家出了很多有名的人物。我也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不怕苦和累。

四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我们玩的开心,学的快乐,吃的很满足,都不太想回家了呢,妈妈开玩笑的说我是“乐不思蜀”。我希望下次还有研学的机会,我喜欢和老师、同学一起边玩边学,我喜欢看到我们国家每个美丽的地方,我也希望能够带着我的爸爸妈妈来一次山西,当他们的小导游,把我学的知识都分享给他们!(大兴八小安鹤鸣)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