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模范教师洪彦:心中有爱,眼里有光

2019-10-09 13: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市丰台区东高地第四小学六(1)班的学生韦妙已经规划了自己未来的职业,她想做一名教师。“我以洪老师为榜样,将来做像她一样有爱心、待人亲切的好老师。”韦妙眼中的榜样洪老师就是东高地四小副校长、2019年9月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的洪彦。该校校长徐艳红对洪彦老师概括出8个字评价:心中有爱,眼里有光。洪彦老师在自己教师岗位上如何播散爱的种子,育出茁壮的青苗?眼里有光的她又是如何照亮自己的同时,也照亮和感染了他人?

洪彦在辅导学生

洪彦在辅导学生

一件神秘的红色睡衣

“洪老师,您的包裹。”有一天,洪彦老师在东高地四小传达室收到一个包裹,打开包裹的洪彦老师一头雾水:包裹里是一件红色的睡衣。

谁会给洪彦老师送一件红色的睡衣?还放在了学校的传达室里。这个送包裹的人为什么不送其他礼物,而是一件睡衣?

洪彦老师在办公室接到一个电话,谜底揭开了。出乎预料的是,送这件红色睡衣的人,是洪彦老师很久以前在旧宫小学当语文老师时的一个学生小徐,小徐已经大学毕业,成为了一名老师。小徐刚刚参加工作,当她拿到第一个月工资后,买了两件睡衣,一件送给了家人,另外一件送给了洪彦老师。

当她买完睡衣来到旧宫小学时,才知道洪彦老师已经调到东高地四小,她来到东高地四小那天,洪彦老师外出了,小徐打听到洪彦老师办公电话。

小徐在小学偏内向,洪彦老师了解到情况后,利用更多的时间陪伴小徐,从学习和生活上给予了她很多关爱,一直当作自家的孩子。在小徐的眼中,赠送红色睡衣,寓意洪彦老师和妈妈一样亲切。

收到学生发出第一个报喜微信

今年7月,洪彦老师收到东高地四小2003级学生蔡宜伦一个微信。蔡宜伦是西北工业大学2019届毕业生,曾任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本科期间平均学分及专业成绩排名第一,连续三年获学校优秀学生称号,并获蒋震海外研究生奖学金(每年全国仅10人)。研究生保送到清华大学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攻读双学位硕士。

蔡宜伦发出的第一条报喜微信,是她小学的老师洪彦。蔡宜伦性格内向,体质较弱。每到换季或者冬天,就不太适宜从事剧烈的体育运动。每每体育课的时候,蔡宜伦就会孤独地坐在教室里,闷闷不乐地望着窗外。这时洪彦老师就会在教室里陪伴蔡宜伦,和她聊天,从学习、心理和生活上关注和呵护她。针对蔡宜伦性格内向的特点,洪彦老师有意识地培养她的自信心和开朗的性格。几年后,这个听到别人大声说话都会害怕掉泪的小姑娘,成为了东高地四小的大队委。蔡宜伦学业有成时,第一个把喜讯告诉了她的小学老师洪彦。

像蔡宜伦这样的学生有很多,东高地2003级的学生今年大学毕业,很多学生自发组织来看望他们的小学老师洪彦,这让洪彦老师很欣慰,这些孩子学业有成,“我希望每一个从东高地四小走出去的孩子都能热爱学习、学会学习,更要对学习产生兴趣。”洪彦说。

洪彦在上课

洪彦在上课

爱心感染了很多人

“积一千,累一万,不如养个好习惯。”这是洪彦从教的格言。洪彦自小成长在一个谦逊、有礼节、充满爱的家庭。她至今记得在上小学期间,有一次作业做得很乱,当老师的姑姑,用橡皮一个一个擦去,让洪彦重写,洪彦一边流眼泪,一边按照姑姑的要求,把作业工工整整做完。从此以后,洪彦就特别认真负责,养成了良好的习惯。不仅是学习的习惯,也包括做人的习惯。从教后,她把培养习惯、做有责任的人、做有爱心的人、谦逊、宽以待人、懂得感恩教给孩子们。

“我从来没觉得我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情。”这是被评上全国模范教师洪彦说过最多的一句话。

有爱心,有耐心,是洪彦老师从教的基本素养,她也不觉得这个素养有多么伟大。正是洪彦老师一个普通的关爱举动,一个爱心的传递,一次课堂知识的传递,一次教学课例的研讨,会感染那么多人,甚至会对孩子的一生发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在东高地四小马广艳的眼中,和洪彦老师成为同事,是很愉快的,她待人诚恳,像朋友一样给予你很多赞赏和帮助,对每一位老师都有一种感召力。爱孩子,爱同事。和孩子们在一起,经常和孩子们谈心,非常有耐心。

“负责任,慈祥,认真。”这是东高地四小六(1)班李金宇对洪彦老师的评价。而六(1)班的韦妙的姥姥是教师,韦妙在小学,就把自己的职业方向规划好了,将来要当一名教师。“和可爱的孩子们在一起成长,特别开心。我将来以洪老师为榜样,将来做像她一样有爱心、待人亲切的好老师。”韦妙说。

从来没有放弃过学习

洪彦老师获过很多奖,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10年11月代表丰台区参加北京市的现场研究课。从暑假期间开始,不断磨课,修改教学设计,作为一名从教20多年经验丰富的语文老师,她从来没有放弃过学习,研究很多课堂教学论文和著作。她执教研讨课《神秘的死海》受到好评。

2001年洪彦老师来到丰台区东高地第四小学,担任一至六年级语文、数学、班主任工作并任年级组长。2009年她走上了学校新的岗位,成为了学校负责科研、教学工作的教导主任。在走上中层领导岗位的第一年,同时担任六年级毕业班的语文教学工作;2010年——2012年连续两年既担任教导主任又承担四年级语文教学工作;2012年她走上了校级领导干部的岗位,主抓学校教学、科研工作,依然承担五年级语文教学工作……作为学校的干部,既要带好一个班,又要做好自己的分管工作,还要协助开展学校的其他工作。虽然身兼数职,但是毫无怨言总是以微笑的姿态面对工作,面对老师,面对学生……在不断的磨练中努力提升自我,努力发挥着引领作用。

几年来,洪老师不仅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老师们树立榜样,还先后多次承担市、区级公开课的任务。真正用实际行动发挥一名党员、干部、骨干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2013年12月她代表丰台区语文教师执教市级现场课《蝉》,得到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张立军主任等专家评委的认可。

2014年5月13日代表丰台区参加北京市“教学设计”决赛并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同年12月在北京市教学设计总结、颁奖大会上现场展示说课。2014年6月11日再次代表丰台区上市级现场课《詹天佑》,得到了北京市其他区县教研员以听课教师们的高度评价。

2015年洪老师代表丰台区参加北京市六城区第十届“京城杯”教学竞赛获得优秀课的好成绩,2015年12月代表丰台区在唐山·北京小学语文教学交流活动中为京唐小学语文教师进行现场说课。

2016年代表丰台区比较阅读课题组在全国“新语文阅读教学教学模式”学术教研活动中上公开课《蝉》,2016年6月全国“本真课堂”教研活动中,做观摩课《海的女儿》。

2017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

2018年被聘为丰台区小学“师慧杯”竞赛评委。2018年5月北京市小语课程整合教学艺术峰会执教《詹天佑》获一等奖。

2019年荣获全国模范教师。

洪彦获得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

洪彦获得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

用育苗之心关爱每一个孩子

“洪彦老师心中有爱,眼里有光,”校长徐艳红概括了8个字。她说,洪彦老师是有事业心有情怀的老师。心中有爱,她的爱不是小爱,而是大爱,学生、老师和家长感受到了洪彦老师的温暖,把关爱之心传递到每一个孩子;眼里有光,满怀激情,对教学有很高追求,不懈怠,执着于学习,精益求精。洪彦老师眼里这种光,不仅照亮了自己,也照亮和感染了他人。包括学生,很多学生在这种满含爱心的光里,感受到温暖,有了更大自信心,也就有了更光明的人生。

“洪彦老师也很好诠释了学校‘葵园文化’”,校长徐艳红介绍,东高地四小形成了以“德泽青葵园和育成长根”为核心价值观的“葵园文化”办学之路。从2009年开始,教师节会给每一位老师送一盆绿植,寓意老师们要有爱心有耐心,精心呵护学生,用育苗之心关爱每一个孩子的成长。

东高地四小的“葵园”,取用自《汉乐府·长歌行》“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常恐秋节至,焜黄华叶衰。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中的诗句“青青园中葵”。学校将诗中所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凝练为“葵园文化”,将学校看作充满阳光雨露的“青葵园”,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像生长的“青青葵菜”,具有勃勃的生命力与旺盛的生命价值。“葵园文化”倡导教育要关注人勃勃的生命力与旺盛的生命价值,洒下和谐的阳光与德泽的雨露,播种爱与希望,成就教师和学生生命的和谐、自主、可持续发展。

校长徐艳红说,洪彦老师就是学校教师队伍中“葵园”文化的代表。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