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云南一些老师用APP布置作业 专家:警惕过度商业化

2017-01-11 10:40 云南网

来源标题:云南一些老师用APP布置作业 专家:警惕过度商业化

老师用APP布置作业,学生在APP上做作业,写完还能查看班级排行榜。近日,孩子在昆明一所中学读初二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从本学期开始,孩子的语文、数学、英语老师都开始用APP布置作业,学生在APP上答题,完成后还能查看老师批改结果、班级排名。记者走访了昆明多所中小学,发现这种方式并不普及,只有部分学校一些班级在尝试。家长们也有不同看法:有的家长认为APP作业提高了孩子的学习积极性,不仅方便,效率也很高;有的家长则担心这种方式会影响孩子的视力,一旦孩子沉迷于手机,反而会影响学习。

APP作业功能比较多 截图

记者体验

APP作业可争当作业榜学霸

根据王女士提供的线索,记者进行了一番体验。在手机软件商店中输入“作业”这个关键词,出现的有帮忙做作业的答题APP,也有像王女士说得用于完成作业的APP。这些APP包括学生端和老师端,点开其中一款学生端的详情介绍,上面有“一款为中小学生提供在线做作业的学习型APP产品,支持在线做中小学英语、数学、语文作业……”的介绍。

除了做作业,这些APP还有一些吸引学生的功能。其中一款APP可以查看班级排行榜,做作业赢学豆,与同学PK,兑换丰富的学习奖品,争当作业榜学霸。另一款APP则主要为闯关模式,包括PK竞技场、二次元闯关、智力大冲关等模块,除了作业还有金币任务。

记者在自己手机上也下载了其中一款APP,里面不仅涉及书本内容,还涵盖了不少课外知识。目前期末临近,这款APP还开设了期末大作战英语提分区,分别为七年级、八年级、九年级的学生提供期末考试题训练。学生使用APP做题后,还可以在排行榜中看到自己和其他同学的排名及正确率,并且可以分享到微信朋友圈或QQ空间。此外,学生还可以通过做题完成任务积攒金币来兑换各种礼品。

学生声音

用APP做作业我们很喜欢

对于这样的作业方式,一些学生说相比在作业本上做作业更有吸引力。初二一名男生告诉记者,他所在班级也是从这学期开始用APP做作业,“有时候书面作业太多,写得手都酸了。用APP做作业,可以很快做完,减轻了学习负担。而且在做题时还可以和小伙伴比拼速度和正确率。因此,老师每天一布置好作业,我们就争着做题。”

谈起APP作业,初一的小陈说:“对我们来说通过APP完成作业确实很方便,而且这些APP还会将做错的题目自动加入错题本。但是像数学、物理这些科目有很多公式和符号,通过APP来做还要手写后再拍照上传,有些麻烦。希望APP能完善这方面功能,比如增加手写功能。”

家长观点

正方 再也不用担心孩子玩手机了

对于这种用APP做作业的方式,一些家长也觉得新鲜又有趣。杨女士告诉记者:“自从老师开始用APP布置作业后,我就再也不用担心孩子玩手机了。过去,孩子拿手机基本都是玩游戏,现在放学一回家就会找我要手机,但主要是用于做作业。而且为了跟同学比拼,做作业的效率也很高,我们家长都支持。”

初一学生家长丁女士也对APP做作业点赞:“这种方式挺新鲜的,让孩子的学习兴趣提高了不少。而且做题还要计时,放学回家他就会抓紧时间做,不像以前,孩子在自己的房间里磨磨蹭蹭,太慢了!”

反方 孩子盯着手机视力更差了

虽然不少家长肯定作业APP带来的便利,但也有家长有着自己的担心。钱女士说:“虽然孩子很喜欢在APP上做作业,但把手机交给孩子拿去做作业,家长有时候太忙不可能一直在旁边督促,担心孩子会沉迷于手机,这样反而分散注意力,会影响学习。而且,孩子在完成作业时还要长时间盯着手机,对孩子的视力肯定会造成伤害。”

一位爸爸担心地说:“我生怕孩子做作业时不会做,就忙着上网找答案,所以我和他妈妈都是轮流在旁边盯着孩子,这无形中就增加了家长的负担。而且,用APP做作业,不知道老师第二天还会不会一题一题认真讲解?相比之下我还是更支持传统的书面作业方式。”

专家提醒

用APP做作业要谨慎

近年来,学生完成作业的方式已越来越多样化,新浪教育日前发布的《2016年度在线教育用户白皮书》中显示,由于家长比较关注孩子的教育问题,所以中小学类APP使用率较高,用户活跃度也较高。在线作业逐渐在省内外多个城市兴起,广州等地小学生也会用APP来做作业。

除了APP做作业,昆明部分学校和课外辅导机构还出现了微信语音作业,学生以微信语音或音频的方式在微信群里提交,老师直接在微信群中进行点评。我省著名青少年教育专家余允珠认为,通过手机APP做作业有利于远程教育和优势资源共享,但是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方式有差异,可能会有部分学生不适合这样的方式,但不可否认这是教育发展的一个趋势。

余允珠提醒:对于这类作业方式要谨慎对待,要把握好度。利用APP时应按照孩子的年龄和学龄完成教材内的东西,如果APP作业在孩子智力发展的同时能够让孩子提升学习能力、进行素质教育那是好事,但如果偏离了教育的目的,过度商业化或是加重学生和家长的负担,那就不可取。

余允珠建议:作为老师,要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地推荐学生使用APP做作业;作为家长,要让孩子有兴趣主动去学习,但由于孩子都是未成年人,在用APP做作业时需要家长监护。”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