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通州城管“全天候” 24小时“保高考”

2017-06-08 08:3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通州城管“全天候” 24小时“保高考”

昨天(7日)是高考第一天,早上6点30分刚过,通州城管北苑执法队队长贾华就来到通州区潞河中学考点外设立了城管的高考保障服务点,药箱、风油精、扇子、报纸、矿泉水、遮阳伞,这些考生和家长有可能急需的物品在这里都可以找到。“这已经十余年了,我们也维护考场周围秩序,给考生一个良好的环境。”贾华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全北京的考点外都有这样的城管高考保障服务点。

高考这两天不仅需要早起,贾华还得晚睡,高考前夜,他和队员检查了辖区内工地,保证22点必须停止施工。夜晚盯工地,白天保障高考考场,截止到昨天中午,通州城管出动执法力量144人次、46车次,成立联合执法组7个,规范、盯守考场周边工地3个。

夜间巡查

不低于五成一线执法力量盯工地确保考生睡得香

专人盯守22点工地拉闸断电

“这个工地距离居民区比较近,最近的地方只有40米,所以我们已经来了三趟了,就是要确保必须22点前停止施工。”胡斌是通州城管局直属二队副队长,据他介绍,目前在全通州共有210余个工地,每个工地都由队员实名制负责,专人盯守,保证22点准时停工。

6月6日21点45分,北京青年报记者在通州杨坨三号地块安置房项目工地看到,虽然灯光还亮着,但施工已经基本停止了,一些戴着安全帽的工人正在陆续走出施工现场。工地负责人表示,不仅是22点以后停止施工,在22点之前也会尽量进行低噪音施工,“城管来了几次了,还贴了告知书在工地门口,所以我们早就确定了22点准时拉闸的措施。”

22点一过,工地灯光准时熄灭,除了必要的安全灯外,只能远远看到居民区的灯光。胡斌又叮嘱了工地负责人几句,便前往通州其他工地继续检查。

违法夜施企业将受高限处罚

根据市城管局统一部署,6月5日至7日,6月22日至25日,每晚8点至次日3点,城管执法部门将安排不低于50%的一线执法力量,对影响考生的夜间施工扰民工地、非法消夏夜市等进行现场盯守或轮值,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要高限处罚。

通州城管相关负责人表示,高考前夕已经联合辖区住建、环保和教育等管理部门,共同召集在施企业的负责人召开宣传告诫会,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对近期未经批准擅自进行夜间施工的企业进行集中告诫,由施工企业签订自律承诺书。

白天保障

不仅有考点外服务站还要担负场外“降噪”

防暑药品城管准备了“套装”

“家长和考生基本都是第一次参加高考,所以不了解我们城管还有这项保障服务工作,但其实城管设立高考保障服务点已经十余年了。”北苑执法队的高考保障服务点位于通州潞河中学考点门口右侧,他们将扇子、矿泉水、药箱等考生和家长会用到的急需物品放在显眼位置。贾华说:“我们不会去打扰考生和家长,但他们如果有什么需求,可以到我们这里来。”

“我忘了给孩子带祛暑药了,您这里能帮助我吗?”临近语文考试结束时,一位家长向城管队员求助,贾华马上递过去了包括饮用水、扇子及藿香正气在内的防暑“套装”。而在语文考试时,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身着蓝色衣服的城管志愿者向在考场外的家长发放扇子和矿泉水。他说:“家长都不容易,家长照顾考生,我们服务考生和家长,毕竟都是每个家庭的大事情。”

驱走游商保障考场周边环境

“我们每年高考期间都会为保障高考、保障考生休息做很多工作,不仅仅是考点外的服务点,还有降噪等工作。”贾华说,每年高考时,家长聚在考场外等待,就会有人违规来“支摊”进行各种宣传,“都觉得这是个商机,宣传自己的教育产品、复读班甚至是药品,不仅占道,还会造成高考周边秩序混乱,像菜市场一样。”

昨天语文考试刚刚开始不久,就有商家拿着遮阳伞来占地“支摊”,贾华和队员们一一“低声”劝离,这些人大多拿着药箱和水,称想服务家长,但北青报记者看到,有的商家和机构人员手中拿着一摞摞宣传材料。“如果不进行控制,很快就能聚集好几拨人,也会打扰到家长,说话声一大,还有可能吵到考生。”

高考这几天,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和城市管理志愿者协会在全市高考考点周边都设立了“高考爱心服务站”。贾华说:“我们将陪伴考生和家长到高考结束,每年如此。”

全市城管

高考首日查处考点周边违法行为64起

6月7日,城管执法系统开展中高考服务保障工作,共出动执法力量3343人次,289名城管执法人员实名制盯守各考点及考点周边施工工地,均提前到岗;查处考点周边各类违法行为64起,检查考点周边工地431个,劝导违法人员122人;在考点周边设置“高考爱心服务站”90个,共有450余名城管队员和志愿者参与“高考爱心服务站”工作,服务考生、家长5万余人次。

96310城管热线共受理群众举报1438件,其中夜施扰民251件,露天烧烤96件,考点周边和涉及考生举报105件,均已第一时间安排执法力量进行处置。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