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教育考试院2017年高考(理综)化学卷解析

2017-06-08 17:14 千龙网

展现学科特色  注重思维过程

2017年高考理科综合卷(北京)化学试题坚持展现学科特色,注重思维过程,试题以生产生活中的真实情境为载体,渗透绿色化学理念,创新设问方式,综合性强。试题稳中求新,力求实现对学科基础知识和学科素养的综合考查。试题主要特点如下:

一、突出立德树人,强调价值观融合式引导

化学是一门与人民生活和生产实践紧密相关的学科,在推动材料、医药、环境、能源等领域的创新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试题紧扣生产、生活实际问题,充分展现化学学科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引导学生关心身边的化学问题,认识到化学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促使学生关注化学发展、关注社会,扩大知识视野,激发化学学习热情,增强民族自信,培养热爱科学、勇于探索、服务社会的远大志向。如,6题反映了古丝绸之路贸易商品中的化学知识;9题是中国化学工作者2017年在能源化学和催化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11题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碘伏消毒剂;25题是一种治疗胆结石药物——羟甲香豆素的合成方法;26题是“第三金属”钛的冶炼中间产物四氯化钛的制备提纯;27题是汽车尾气处理的最新技术进展。

二、渗透绿色化学理念,传达使命感和责任感

今天,科学进展对社会的推动作用越来越显著,对人类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因此,在教育中着重强调科学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有助于培养拥有高度社会责任心的、面向未来的一代新人,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目标。试题中多处融入了绿色化学的思想,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善用科学技术、关注环境问题,引导学生在学习中形成较为广阔的学科视野和社会视野。26题以高纯四氯化钛的制备为背景,多处采用节能措施实现高纯钛的冶炼,以及尾气回收利用后的再处理。27题以柴油发动机尾气中NOx污染物的处理为素材,介绍了两种消除尾气污染物的新技术——SCR和NSR,并将两种技术的基本原理概括地呈现于题目之中,传达了绿色化学理念,使学生认识到社会发展需要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经济发展不应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三、试题素材丰富,呈现学科特点,注重思维过程

试题选材背景广泛,较好地呈现了化学学科涉及面广的特点,同时注重传统与前沿的结合,立体地展现了学科风貌。7题是2016年IUPAC最新命名的四种新元素之一Ts( ,117号元素),反映了元素周期表的最新进展。8题是不同物质同类原理分析,给学生自主学习提供方法案例。10题是同一物质不同性质的分析,通过呈现SO2基本性质的实验现象,要求学生分析判断SO2的性质以及隐含的反应原理。12题是关于浓硝酸分解反应的实验推断,要求学生通过对比、分析实验现象和实验条件找出符合逻辑的正确结论,考查了学生的思维过程。25题虽然是一个陌生有机物的合成,但学生可以依据所给信息,在正向推导和逆向推导相结合中找到突破点,设计完成简单有机合成路线。26题引入新颖设问方式,通过完成两个连续蒸馏塔的工作条件,考查学生在吸收新信息的基础上,全面理解真实生产工艺并给出合理判断的能力。27题借助尿素溶液尿素含量的测定,考查学生对实验方案设计的理解能力,对反应原理内在定量关系的理解能力。通过同位素示踪实验,在更综合的层次上考查了学生通过所给信息推断反应机理的能力。

四、学科特色鲜明,注重展现探究历程

化学是一门实验科学,与科学实验和生产实践紧密相联,试题通过展示真实情境下的化学实验过程,同时在过程中创新性地布设问题,引导学生了解科学探究的过程,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探究能力。化学试题充分体现了上述特点,多数题目以化学实验为背景展开,突出考查了以实验为中心的探究能力。试题重视实验情景的创设,在实验进程中展开设问(26、27、28题),或以实验为背景,考查学生对实验现象的观察、分析和推断能力(10、12、27、28题),或以真实实验室探究为背景,引导学生对多因素复杂现象的把握和推理(12、28题)。28题,以一个常见实验中出现异常现象为线索,逐步展开,将多个因素逐一分析剥离,引导学生逐渐发现真实原因。全面展示了实验室解决疑难问题的途径和科学研究基本方法,包括问题的发现,原因的假设,以及对比实验的设计和对假设的实验证实,以剥茧抽丝的方式呈现异常现象背后的原因。尤其是反应时间因素与实验现象的关联,充分展现问题的复杂性和综合性,同时也显示出化学实验的无穷魅力。最后推测Fe3+浓度变化原因的设问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学生可从不同角度对科学研究结果进行逻辑总结,给学生提供发散的思维空间,提供展示思维过程显示思维水平的平台。试题用简单的实验手段展现了对主干知识完整的科学探究过程,可以引导和激励中学化学实验教学更加注重培养化学实验方案的设计能力,注重培养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和学科核心素养,实现全人格高素质人才的培养目标。

总之,2017年高考理综(北京卷)化学试题坚持突出化学实验的学科特色,注重思维能力的导向,凸显内容的综合性,以题载道,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试题素材选取范围广,内容富有时代气息,突出科学探究及科学研究思维方法。设问形式有创新,对比实验有内涵,结论分析有高度,原理应用重融通,理性思维重逻辑。试题学科特色鲜明,强调逻辑思维能力培养,较好地实现了育人功能和人才选拔功能。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