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教育考试院2017年高考(理综)生物卷解析

2017-06-08 17:21 千龙网

2017年高考理科综合(北京卷)生物试题以“上好基础教育最后一课”为出发点,坚持立德树人,延续宽广融通,走大道、求大气的试题风格,综合考查考生的学科素养,积极发挥试题的育人功能与导向作用。试题强调理论联系实际,选材富有时代性,引导考生关注环境保护与人类健康,关注科学发展前沿,鼓励考生独立思考、创新思维,深度参与社会、科学实践。试题在对考生的理性思维、探究创新等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的同时,努力发挥创新人才选拔与培养的功能,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坚持立德树人

试题以“上好基础教育的最后一课”为出发点,以落实立德树人为落脚点,以我国科学家的科学贡献和国家发展理念为试题背景命制试题,引导学生关注科学研究、关心生态环保,树立积极参与国家建设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强化试题的育人导向。

如理综第31题以疟疾的患病机理和我国科研工作者对青蒿素抗疟机制的研究为背景,不仅宣传了我国科学家在这一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还进一步介绍了我国科研工作者在研究青蒿素作用机制上的最新进展,弘扬科学精神,传递文化自信。理综第3题以我国科研人员开展的生态学研究为情境,在进行知识与能力考查的同时,更加突显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有利于考生加深对“绿色”理念的理解及生态意识的建立。

二、坚持综合考查  

1. 核心素养

生物科学素养是评价考生的一个重要维度。试题以真实、新颖的科学研究为情境,设置考题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让考生充分调用所学知识与能力,展示学科核心素养。

如理综第29题强调考查科学探究这一核心素养,第30题以对理性思维的考查为主要方向,第31题在综合考查生命观念、理性思维、科学探究等核心素养的同时更关注了社会责任。

2. 关键能力

对关键能力的考查,可以从一个重要的层面对考生进行科学评价。试题围绕理解、应用、思辨和创新四个关键能力分层设问,逐级考查,形成对考生的科学评价与合理区分。

如选择题主要是对理解能力与应用能力的考查,而非选择题的设问则在能力考查方面循序渐进,逐渐由对理解和应用能力的考查过渡到对思辨和创新能力的评价。命题者对全部试题能力考查进行了总体设计,突出了对学科各关键能力的分层考查。

必备知识

试题系统、全面地考查学科的必备知识,并适当关注考生接受基础教育12年的积累。命题者努力以较少的题量实现对必备知识的最大覆盖。

如理综第1题以学生必做的观察实验为情境,不仅对显微镜的使用方法等基本实验操作进行了考查,同时融入对动、植物细胞有丝分裂过程与结果的比较,考查的都是学生学习生物学的必备知识。

三、坚持能力导向

2017年生物试题在持续强调基础性和综合性的同时,题目更加着力于体现应用性、创新性和思辨性,使试题不仅在内容选材上更加“宽广”,而且要求对知识与能力运用的“融会贯通”。

应用性

试题突出生物学科的应用性与实践性,所选情境或紧扣生产、生活实际,或涉及人类健康、生命机制。问题设计强调了应用与实践,希望考生能将所学知识活学活用,解决实际问题。

如理综第30题,选用一种玉米育种的新技术为试题背景,考查考生将题目信息与所学相结合,解决现实问题的应用实践能力。试题的第(3)小题,让考生结合所学,设计遗传育种方案,以选育优质玉米新品种。题目让考生体会要灵活应用遗传学知识解决真实的生产实践问题,激发考生对科学知识的渴望与热爱,对中学教学具有积极的导向作用。

创新性

试题通过大量开放性设问,引导考生张开想象的翅膀,展示自己创新性思考的过程与结果。

如第29题(3)是体现创新性的典型试题。该题通过让考生设计实验方案,在不同层次上对考生的创新能力进行了考查。此类题目,意在引导教学要重视提高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发散性和创新性,激发未来学习的兴趣与动力,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为适应时代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思辨性

考生运用科学严谨的文字表述作答是思辨性的一项重要表现,是利于其未来发展的重要素养之一。

如第29题(3)③、第30题(2)③都是体现试题思辨性的样例。通过让考生对已有实验方案进行科学评价,或是让考生将对杂交中特殊结果成因的综合分析过程展现出来,使考生论证、评价的思辨性得以充分展示。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