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基教研专家解析2017年中考英语试题

2017-06-26 14:1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26日讯 2017年北京市中考英语试题,依据《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所规定的五级目标要求和《2017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英语考试说明》,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关注了对学生必备知识与关键能力的考查,同时把对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浸润到试题中。试卷在传承能力立意和保持题型稳定的基础上,贯彻《北京市中小学学科教学改进意见》的精神,兼顾北京市初中英语教学实际,引导和促进学生“用英语做事情”,重视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双向了解,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祖国情怀,充分体现了测试的激励性、教育性和交际性。

一、立德树人,育人为本,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全球化视野。

试题体现了英语学科工具性和人文性兼具的学科性质,语篇主题意义鲜明,彰显了立德树人的学科教育价值。考查内容不仅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对学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积极正向的引导,而且吸纳了中外优秀人文与科学知识,注重对学生全球化背景下人文修养和行为取向的提升,引领学生在答题过程中充分感受语言材料中反映的本土文化、异地文化和共有文化的精髓,提升祖国认同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辩证看待西方文化,培养了学生国际理解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例如:完形填空A Meaningful Gift讲述了两个年龄悬殊的陌生人Emily和Mrs.Blair之间的感人故事。双方通过交流沟通消除了情感隔阂,建立了深厚感情,故事真实感人,能够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引导学生了解和关爱老年人,有助于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再如:书面表达的题目2,邀请学生结合描述生活中原谅他人的一次具体经历,表达自己对“包容、理解”这一美德的感受和看法,因小见大,从我做起,寓教育于生活和考试;书面表达的题目1则创设了在美国作交换生的作者身份和为接待家庭的妈妈留字条的真实任务,培养了学生在异国文化背景下得体合理表达自己的意识。又如:阅读B篇The Six Time I Went to the Principal’s Office也是讲述了主人公被校长的爱心和鼓励而感化,通过实际行动实现了向善向上的转变,既反映了和谐的师生感情,又体现了爱的激励作用。还如:阅读回答问题What’s in a Name,介绍了不同英文名字的由来,有助于学生基于客观事实,审慎思辨地看待西方文化,引导学生对祖国文化的认同和自信。

二、重视基础,突出重点,提升学生义务教育阶段英语学习的获得感。

试题聚焦了对学生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涉及的考点均为初中学生英语学习中需要掌握的主干知识和必备技能,符合学生的生活经验、学习特点、认知水平和语言能力,考查了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多年英语学习的积累。有助于引导教师在教学中关注双基,帮助学生为高中学习夯实语言基础。

例如:单项填空的10个小题涉及到的初中常考的语法知识:即代词、介词、疑问副词、形容词比较等级、情态动词、时态、语态和宾语从句。其中,26、27、28三道考查时态的题目为学生提供了使用不同时态进行交际的常见生活情境,凸显了语法知识特定的表意功能,对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语用意识和能力起到很好的导向作用。再如:完形填空考查了学生在理解语篇意义和把握逻辑连贯的基础上,在语篇中正确运用高频实词、选择最得体词义的基本技能。又如:在听力理解和阅读理解的题目设置上,考查学生定位和获取表层事实性细节信息的基础性技能偏多。

同时,试题也为学习风格和学习习惯有差异的学生提供了答题的选择性,为不同层面的学生搭建了在现有知识和技能水平基础上初步融会贯通运用语言完成交际的平台。

例如:书面表达共设两个题目,题目1为写留言条,突出引导学生用英语得体地做事;题目2为写征文,突出引导学生用英语充分地叙事和抒情。题目的可选择性兼顾了学生差异性的学习基础,满足了学生多元化的表达需求。

三、关注语用,重点考查学生在篇章层面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今年试题避免对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进行孤立的、机械的考查,继续注重在语用和语篇的层面对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进行考查。试题根据初中学生的认知特点,注重创设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的情境,以语境和语篇为依托,考查学生运用英语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完成任务的能力。例如:第三大题“听对话、记录关键信息”一题的内容为电话记录,文段表达题目(1)为写留言条,都是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用英语做事情的具体体现。这类任务的设置有利于引导学生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学以致用、融会贯通的学习理念,有利于引导教师在教学中进一步贯彻“用英语做事情”、学用结合、以学促用的教学方向。

今年试题继续突出对阅读素养的评价和提升。具体表现为阅读篇目题材广泛,涉及个人、家庭、学校、社会等多个层面的话题;体裁丰富,覆盖应用文、记叙文、说明文和议论文等多种文体;考查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运用多种阅读策略获取信息、理解信息、处理信息并进行深层思考和综合判断的能力。阅读任务的设置有利于拓展学生的视野,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有利于引导教师在今后的阅读教学中注重语篇层面的意义理解和整体理解,注重引导学生结合自身的生活体验进行深度学习和积极的思考。

四、培养学习能力,发展思维品质。

今年试题在注重考查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同时,关注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尤其是学习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和思维品质的考查和提升,同时具有一定的开放性,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空间。

首先,对学生学习能力和思维品质的考查渗透在听、读、写各项任务完成的过程中。学生在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仅需要用到基本的语言知识、语言技能和学习策略,还要具备一定的思维能力,对所获取的信息进行推断、概括、评价等深入分析和综合处理,在此基础上形成自己的观点并进行初步的表达。例如:阅读C、D篇引导学生在阅读时关注作者的观点态度和写作意图,通过标题的选择考查学生对语篇的整体理解;再如:阅读短文回答问题的第64题,学生需要在理解文段意义的基础上理解段落中句子与句子之间的关系,归纳总结段落大意,并用自己的语言进行概括和表述。此类任务的设置有利于引导学生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积极思考、提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有利于引导教师在教学中重视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

同时,试卷在阅读篇章的选材方面也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进行了积极引导。例如:听力第12题和13题对话内容涉及阅读习惯和阅读体验,有利于引导学生提升对阅读的认识,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再如:阅读C、D篇针对学生经常遇到的生活方式、同伴压力、决定选择等问题提供多角度的研究发现和观点,引导学生进行深入思考;又如:第七大题阅读篇章引导学生形成换位思考的意识。阅读篇章的选材对学生的审辨式思维能力和辩证思维能力的发展都有着积极的引导作用,让学生在考试的过程中有所收获和成长。

听力理解

听力理解全面考查了2011版《课程标准》五级所要求的各项微技能;整体长度适中、语言地道、语速自然、题干简洁、难度适中、符合语言真实性和交际性原则;符合初中学生认知水平和能力。突出表现如下:

一、话题体现“三贴近”,语境真实。

听力理解的话题丰富,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时代。主要涉及日常活动、学校生活、课外活动等,如听力选图部分话题主要涉及职业、购物、问路指路、兴趣爱好等;听对话或独白题涉及就餐、野餐、参观、阅读、语音微信等。话题中承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完成听力试题的过程就是一次潜移默化地感受亲情、增强生活技能、拓宽视野的过程,也是帮助学生增强自信心和成就感的过程。

二、试题注重基础,考查关键能力。

听力材料由易到难,呈阶梯分布,有助于学生以平稳的心态进入考试状态。对话和独白语言丰富,信息量充足,有助于学生获取信息和分析信息。试题全面考查学生的听力理解能力,在着重考查学生获取事实性信息能力的基础上,兼顾考查学生理解归纳话语的主旨要义、根据所获取的信息进行简单推断的能力。听对话记录关键信息一题是生活中的提供服务的电话记录,任务接近真实,语言使用生活化、情境化。所记录得信息为人名、电话号码、地点、时间等基础的关键信息。这给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了更为宽广的展示平台。

知识运用

单项填空

内容覆盖了《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和2017年《考试说明》中所要求的主要语法项目,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主要特点如下:

一、注重考查基础,突出积累。

试题内容覆盖了初中学段的重点语法项目,突出对主干语法项目基础运用的考查,内容包括代词、介词、特殊疑问词、形容词、动词(情态动词、动词的时态及语态)和宾语从句,旨在考查学生的基础语言积累,引导学生关注积累及其简单运用。

二、注重语境创设,突出交际。

试题语境真实、贴近学生生活、贴近社会、贴近时代。具体内容涉及学生日常生活、周围人物及其活动、生活中科技产品的基本常识等,引导学生关注交际情境中的语言运用,有利于引导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语用意识。

完形填空

试题文本为记叙文,故事的话题聚焦人际交往。讲述了女孩Emily为了完成公民教育课程,先是被动参加志愿者服务,到主动了解老人、许诺持续关爱老人的转变过程。故事充满正能量,传递了人们之间只要互相了解、互相关爱,一定能够消除隔阂、和谐相处。故事描写细致、温暖人心。主要特点:

一、注重语篇理解,突出语用。

试题注重考查学生对故事主要情节发展和人物情感变化的理解,突出考查学生对语篇的整体理解,语境中准确运用词汇的能力。试题的考查均为常见的高频实词,包括四个动词、三个名词、两个形容词和一个副词。

二、注重人文积淀,于考

故事人物在参加公民课程、志愿服务中收获友谊、激励志趣。故事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服务社会;激励学生主动与不同人群交往,关爱他人,提升人文修养。

阅读理解

阅读理解主要考查了学生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全面考查学生阅读技能的同时,也融入了对文化品格、思维品质及学习能力的考查,更体现了“立德树人”的育人导向。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注重对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正向引导。

阅读的语篇材料自然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对学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正向引导,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学生答题的过程就是一次潜移默化的接受人文熏陶的过程。例如阅读B篇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师生间的暖人故事。故事记叙了主人公在校长的鼓励下,重获希望和勇气,决定改变自我,积极上进,传递了社会正能量。“阅读还原”的语篇则通过双胞胎姐妹之间的故事,引导学生学会换位思考、包容他人,学会合作。阅读C篇通过“过度消费”的话题,引导学生去思考什么是积极理性的消费观。

二、体裁多样,题材以小见大,贴近学生、贴近生活、富有时代气息。

阅读理解部分的体裁形式多样,既有应用文,也有记叙文、说明文和议论文,话题宽泛、涉及学校、社会、家庭等领域。语篇材料基本都源自学生的日常生活,话题小,是学生熟悉的,但立意大,紧跟时代的发展,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如阅读A篇,借助博物馆海报的形式,呈现了太空探索以及运用高新科技“VR games”对未来城市进行探索;阅读B篇讲述的是发生在师生之间的小故事,但传递的是社会正能量;而阅读D篇,“青少年同伴压力”的话题,更是普遍发生在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中,容易引发学生的共鸣,促使他们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进行深入思考。

三、在阅读技能的考查中自然渗透了思维能力和文化品格的考查。

阅读理解部分重点考查了学生获取细节信息的微技能,但同时也突显了语言学习也是思维训练的过程。在试题的命制上,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和阅读素养。比如阅读C、D篇考查了学生推断作者意图、推断作者观点态度、猜测词义以及概括主旨大意等高阶技能,需要学生对获取的信息进行综合判断,并依据上下文和前后语境进行适当推理,这对思维的逻辑性、思辨性和概括性都有一定的要求。“阅读表达”一文讲述了西方姓氏的来源,引导学生在获取文化知识,增强跨文化意识的同时,形成自己的思考和价值判断——客观地看待西方的文化和历史,既不盲目追捧,也不妄自菲薄,从而增强自己的文化自信。

阅读能力是每个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素养,学会阅读是信息时代重要的学习方式。2017年中考英语试题继续强化了对阅读能力的考查力度,旨在引导教学高度重视阅读这一重要的学习方式和手段,提升学生的阅读素养。

书面表达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版)》中明确指出:书面表达应主要考查学生运用所学语言知识和技能,以书面的形式完成信息沟通、再现生活经历、描述周围事物、发表意见和观点的能力。依据课程标准和2017年考试说明的要求,2017年的书面表达题目具有以下的三个特点:

一、注重选择性,进一步凸显开放性。

2017年的书面表达题目密切关注了学生的生活背景和个体经历的不同,具有选择性。题目1 中,李华作为一名在美国参加交换生项目的学生,应邀和朋友一家外出,给接待家庭的妈妈写一个留言条。突出“做事”。题目2 中,李华要以“包容、谅解”为主题,写一篇自己生活中原谅他人的经历,参加英语短文投稿。突出“说事”。

此外,2017年的书面表达与2016年相比,进一步突出了试题的开放性。更加开放的情景,让不同思维层次和语言水平的学生,能够结合自身的实际,展现多样化表达并呈现个性化思考的作品。

二、注重实用性,明确英语学习方向。

书面表达试题注重考查了学生综合运用语言做事的能力。写便条和投稿的两个任务,无论是写作内容,还是任务形式均为学生所熟悉的。对一般将来时、一般过去时等语言基础知识的考查,巧妙融合在完成便条和征文投稿的写作任务过程中。学生完成写作任务的过程既是使用语言做事的过程也是对英语学习策略再体验再思考的过程。相对真实的写作任务能更好地引导学生思考英语学习的正确途径与方法,从而不断调整自己的英语学习策略,提高学习实际效果。

三、注重教育性,彰显核心价值观培育。

书面表达试题1,要求学生写便条,引导学生要学会如何与他人更好地相处,做事情要考虑周全,既要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也要顾及他人的感受。书面表达试题2,围绕“宽容”这一话题,引导学生回顾自己的生活经历,鼓励学生从我做起,从生活中小事做起,从与身边的人相处做起,避免了空洞地说教。学生答题的过程就是习惯养成、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过程。

点评专家: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  高级教师 蒋京丽、何煜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 高级教师 孙铁玲

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分校 高级教师 黄庆庆

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 高级教师 陈芳

北京市密云区教师研修学院 高级教师 唐和平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