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大学毕业生如何识别求职陷阱 看看专家怎么说

2017-07-04 08:27 华龙网

来源标题:大学毕业生如何识别求职陷阱 看看专家怎么说

201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795万,我市高校毕业生预计有21万余人。现在,大学毕业生们即将走出校园走进职场。但初入社会的他们在找工作的时候,很容易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一个不小心就会落入求职陷阱,让人猝不及防。那应届毕业生该如何来识别求职陷阱呢?

大学生遇“黑中介”被骗1500元

小张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从大四下学期开始,他就开始找工作,求职几次都不太顺利。一天,他在网上看到一条招聘中介的广告。该公司称,上万名大学生经他们介绍,都找到了合适的工作,里面还有不少成功的案例,小张随即加了工作人员的QQ。工作人员称,他们公司的资源多、人脉广,通过他们找工作的大学生,90%都顺利就业,平均工资在5000元以上;不过要先收取1000元的中介费,找到工作了再收1000元。

当时因求职心切,小张立即给对方转了1000元。随后,工作人员给他发了一些公司的资料,称都是他们合作的单位,但入职需要考试。不过他们有内部的复习资料,500元一份,只要有这份资料在手,考试就没问题。小张又立即支付了500元,买了这份“内部资料”。工作人员让他先复习一星期,等考试通知。谁知等小张再次联系工作人员时,发现对方的电话、QQ都找不到人了,他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

提醒

专家:这五种求职陷阱需注意

昨日,汇博人才市场的负责人李春杰表示,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刚刚接触社会,因之前没有经验,在求职的道路上很容易遇到一些求职陷阱。一般来说,最普遍的是以下这五种求职陷阱,求职者要引起注意:

案例1

你被录用了

但有些费用要先交

在经历“重重关卡”后,你很“幸运”地被公司录用了。但对方却以岗前培训为借口,收取各种费用,如培训费、资料费、信息费等。等你缴了钱后,却被告知条件不符,岗位已满,不予录用。所以如果对方要你缴费培训,你就要小心了。

提醒:现在这种骗术比较普遍,求职者要记住,任何招聘单位以任何名义向求职者收取报名费、培训费等行为都属于非法行为。招聘单位培训本单位职工也不准收取培训费。所以一旦对方喊你缴这个钱,缴那个钱,你就要长点心了。

2

自称“关系硬”

找工作分分钟的事

如今,社会上有很多所谓的招聘中介公司,这些公司一般都宣称自己人脉广,关系硬,可以为求职者找到心仪的工作。等你高高兴兴地缴了中介费,就会发现找不到对方的人了。

提醒:要相信天上不会掉馅饼,不可能有这种好事都让你遇到。这些中介往往就是利用求职者的这种心理行骗。所以,如果你遇到自称有关系,可以介绍好工作的中介,就要引起重视,不要轻易缴什么中介费。

3

为了解你的业务能力

先做几个方案来看看

有些公司为了节约成本,大规模招聘人才,等到了面试的时候就让你写方案、想创意点子。当你费心费力把方案交上去后,公司告知你不合适这个职位,以此方式免费获取求职者的方案和创意。

提醒:求职者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事先要和公司谈好,自己做的文案或创意的劳动版权问题,声明自己的文案或创意,公司不得擅自拿来用。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