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数亿融资涌入在线英语市场 菲外教欧美外教掀PK战

2017-11-01 09:11 未来网

来源标题:数亿融资涌入在线英语市场 菲外教欧美外教掀PK战

未来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 宋霞霞)10月30日,在线1对1外教英语培训机构阿卡索宣布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由深创投领投,IDG资本、深圳市人才基金等十数家机构跟投。

近年来,随着中国家长对教育投入的重视、二孩政策的开放、海外留学低龄化趋势等利好因素的推动,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市场欣欣向荣,也引发了新一轮的资本追逐热潮。

2017年在线少儿英语融资战

当前,伴随着大量的资本涌入和市场空间的日益广阔,在线少儿英语领域的融资战、圈地战热闹非凡。

今年2月,北京有教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宣布获得Pre-A轮数千万元投资,有教未来主打为B端机构提供在线外教小班课解决方案。

3月15日,在线留学小班品牌顶上教育宣布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同日,在线少儿英语小班魔力耳朵宣布获猿辅导天使投资;3月21日,在线少儿英语小班金沃斯宣布获东软集团领投的超亿元A轮融资。

4月19日,在线外教一对一平台abc360宣布获得B+轮数亿元融资,并推出在线少儿小班课品牌“兰迪学科英语”,本次融资由沪江领投,清科辰光、头头是道、合鲸资本和喜马拉雅跟投。

8月17日,美式少儿英语分级阅读平台读伴儿宣布,已获得2400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由鼎晖投资领投,瑞天投资跟投。

8月28日,魔力耳朵宣布完成4000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由真格教育基金、猿辅导共同投资。

VIPKID也在今年8月宣布完成2亿美元D轮融资。VIPKID从天使轮到C轮,其背后的投资方不仅包括创新工场、经纬中国、北极光创投、红杉资本、真格基金、云锋基金等明星机构,还包括learn Capital、科比的Bryant Stibel基金这样的国外知名资本。

10月26日,USclass美班英语宣布获得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由青山资本投资。

在记者不完全统计的今年宣布获得融资的在线少儿英语企业中,记者发现,其中多数是以小班课为主营业务。比如魔力耳朵、有教未来、abc360旗下的“兰迪学科英语”、顶上教育、金沃斯等。

一对一还是小班课?

随着一对一模式的不断发展,种种弊端逐渐浮现:成本高,即使课程定价高昂,也难以盈利;一名教师对一名孩子的教学模式,决定了课堂上只能展开师生之间的互动,缺少与孩子一起互动交流的同龄伙伴,背离了语言学习的关键—交流。

“一对一模式并不能满足孩子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业内有不少这样的声音出现,尽管在线少儿英语一对一模式在近两年的发展势如破竹,但看来似乎并不是“最优解”。

一对一模式中的攻城掠地后,各家师资紧缺、成本居高不下,“小班课”似乎成了新趋势。

除了在今年获得融资的在线少儿英语教育企业多数主打小班课业务,甚至就连一直主打在线外教一对一的VIPKID也在9月透露其内部成立了“小班课”事业部,已试运营接近半年时间;不仅如此,新东方也入局小班课。10月,新东方发布的针对青少儿的外教直播平台“blingabc”,也采用了在线外教小班的课程形式。

但对于培训机构来说,小班课在师资、课堂、教材、班级运营等方面的要求,都远远高于1对1模式。

“比起一对一业务,小班课运营难度上升了不少。”兰迪学科英语的创始人李晶表示,小班课老师需要的能力不仅是简单的传授知识,而且是整个班级的运营和管理。“如何让多个孩子同时都能获得最佳学习效果,如何让孩子爱上课堂?在这方面,老师角色发生重大变化,由课堂主导者变成课堂组织者,这对老师的要求比一对一要求高了许多。”

北京有教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刘锴认为,在线小班课对标准化和体系化要求更高,需要1000小时以上线上小班课教学经验的积累作为教研基础。

业内认为,尽管目前在线少儿英语领域一对一课程火爆,但未来小班课或将“逆袭”成为主流。

“从教学理论和实践经验的角度,班课的教学体系相对科学,有同伴,有互动,更高效。”比邻东方CEO乔蕾表示。刘锴也认为,对少儿来说,同伴学习是一种尤为重要的途径。

乔蕾预计,2018年中旬,在线小班课市场会有整体的进步,成熟产品开始出现。

魔力耳朵CEO金磊认为,2018年在线小班课市场将有越来越多的选手进入,但产品、教研、师训方面的投入会成为领域核心竞争力与壁垒,忽视这三者投入的选手会被市场淘汰。

 北美外教还是菲律宾外教?

在目前的在线少儿英语培训中,除了“一对一”和“小班课”的模式之争外,外教也成为各家产品服务中一个极大的区别点。

目前行业中主要分布着欧美外教派和菲律宾外教派,VIPKID采用的是100%纯北美外教;51Talk以及近日宣布完成B+轮融资的阿卡索以菲律宾外教为主,其美国小学课程采用北美外教,但整体占比不多;而哒哒英语、vipabc则是以欧美外教为特色。

目前市场上对菲律宾外教的口音存在一定的质疑,普遍认为在口音以及教学质量上,北美外教强于欧美外教强于菲律宾外教。

“外教似乎只有来自英语作为母语的国家,口音才会比较小,我给孩子选择学校的时候,对比了很多家后,还是会更倾向于北美外教的,发音很正。”一位北京的家长这样告诉记者。

随着80后的家长们成为消费主力,消费观念上的转变,促使他们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更加注重优质、高品质的教学,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通过平价外教在成人英语领域收获成功的模式在少儿英语领域不太行得通。

另外,随着高考英语的改革,对于英语这一学科的语言应用能力的更加注重,再加上国内英语教材美音化趋势加剧等诸多因素,让北美外教在国内越来越凸显出其优势。

但是,相应的,在价格上,北美外教也是最高,菲律宾外教最低,菲教有其成本优势。

此次坚持使用菲律宾外教的阿卡索成功融资似乎也在一定程度证明,“菲教不如美教”的习惯性认知也不是绝对。

面临市场中对菲律宾外教的争论不休,51talk、vipabc则是选择加紧在北美外教布局发力。但是,VIPkid和哒哒英语等都对北美业务早有布局,后来者要追赶显然面临着不小的困难。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