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运河源头,大学生舞动百年故事

2018-01-04 08:3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运河源头,大学生舞动百年故事

有这样一群普通大学生,他们并非舞蹈专业,却凭着自己对运河文化的热爱,把运河的号子和漕运的风俗呈现在舞台之上。近日,北京物资学院大型原创舞剧《运》在北京舞蹈学院舞蹈剧场首演,让观众看到了这些年轻学子对运河的深厚感情。

长长的运河号子响起,一列漕运工人扛起船桨,跳起有力的舞步,拉开运河边百年故事的大幕。“北京物资学院就坐落在京杭大运河的源头,时时刻刻都受到大运河文化的滋养,我们又是以物流和流通为特色的学校。”该剧总顾问、北京物资学院党委书记李石柱介绍,出于这样的感情,学院从2016年起就开始筹划舞剧《运》。

舞剧难做,更何况由一群非专业高校的学生来做。于是,北京物资学院邀请了北京舞蹈学院的教师担任主创,并邀请汪子涵、邵俊婷、蒲宇3位北京舞蹈学院的青年舞蹈演员担任首演的A组主演。在他们的指导下,B组的主演与整台舞剧的班底都由北京物资学院大学生舞蹈团的学生担纲。

为《运》担任编剧的是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教授许锐。“艺术没有边界,所谓专业与不专业,主要指身体训练的技术区别。可大学生身上有很多质朴和真挚的东西,我希望激发他们放开自己,用身体语言把内心的情感表现出来。”许锐介绍,他并没有在编创中降低太大的难度,但考虑到以后本剧主要由学生出演,就没有在剧中设置传统舞剧中从头跳到尾的大主角,而是分出四个篇章。沿着清朝末年、北平解放前夕、改革开放后、走入新世纪四条时间线展开,《运》讲述运河边的普通人家中四代人的成长故事。

“给非专业学生排练舞剧有点儿难度,但他们对这段历史故事有自己的理解。”本剧总导演、北京舞蹈学院副教授帅晓军说。在这群青年学生身上,他感受到很强的文化色彩和认同感,“我给他们一讲这段历史,他们马上就能通过体验故事上手表演,这是他们不同于专业演员的地方。”

在第二个故事中,饰演北平大学生的王欣玥就是北京物资学院2015级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的学生。舞剧中的故事发生在北平解放前夕,解放军就要进城,她饰演了一位给乡亲们带来好消息的进步大学生。“这一段动作不难,担心的是呈现不出最好的感觉。”王欣玥虽然从小业余学习舞蹈,但还是认真排练,在导演的指导下,一点一点细抠动作,一次一次改调度。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作者:韩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