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让青少年在“活起来”的国宝中学习优秀传统文化

2018-02-10 10:17 中国青年网

来源标题:让青少年在“活起来”的国宝中学习优秀传统文化

“让年轻人更多地接触到传统文化,一起为下一代树立文化自信、爱国热情作贡献。”“让年轻人从一件文物学习它背后的故事和文化灵魂。”2月9日上午,“国宝耀中华”活动发布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据悉,“国宝耀中华”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肯德基联手举办的项目。肯德基通过对青铜重器后母戊鼎、四羊方尊、东汉陶船、《明宪宗元宵行乐图》等十七件珍贵的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形象的开发,结合最新科技手段打造了文化体验感十足的“国宝耀中华”主题餐厅,力图让广大青少年充分感受到中华文明的魅力和传统文化的内涵,成为中国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承者”。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向青少年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他们的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怀是国家博物馆的使命和责任。”中国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李六三表示,基于共同的文化责任感,中国国家博物馆支持肯德基充分发挥在青少年群体中的市场优势,通过“国宝耀中华”系列活动,潜移默化地“讲好中国故事”。

百胜中国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屈翠容表示,肯德基对中华文化的真挚热爱和对文化推广、传承的使命感,激发了此次携手国博、推出“国宝耀中华”的灵感,期待有一天能看到中国五千年的历史瑰宝、文化故事不再只是沉默的存在于教科书、展厅中、屏幕前,而是能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与现代人对话。

演员段奕宏出席发布会,他认为:“每一件国宝文物都是有生命的,我们去认识和了解它的过程,不仅仅是在形或物的层面,更是它所承载的文化意象和历史背景。就像我本职工作就是传播文化。只要有恰当的形式和载体,这种美的传播甚至思想的传播一定可以被大家感受到。”

针对国宝在普通老百姓中存在的意义,青年作家马伯庸则给出了自己的观点:现代人了解历史、认识国宝的意愿其实很强烈,尤其当下提倡文化复兴的过程中,大家会自觉或不自觉的去寻找身份认同、寻找文化基因,甚至想象、探究历史发展的细节之处。如何更好的鼓励引导大家去发现国宝的美丽动人之处,就是此次肯德基“国宝耀中华”项目的重点所在。

据介绍,此次肯德基使用的国博官方授权的国宝形象中,有商朝后期的后母戊鼎,这是目前已知中国古代最重的青铜器,此鼎的铸造足以代表高度发达的商代青铜文化;有东汉陶船,这是世界上已发现的最早的船舵形象资料,这艘陶船船舵还保留着由梢演变而来的迹象。在湖南境内出土的四羊青铜方尊一直被称为“臻于极致的青铜典范”,位列“十大传世国宝”。此次,它的形象将在肯德基长沙主题店华丽“回归”,将方尊上的浮雕和圆雕放大展现在世人面前,用细节之美向社会大众展示几千年前的中华文明华丽与智慧。“在此次展出过程中,肯德基注重综合运用更多现代科技与多媒体的手段,让展品更生动、展览更现代、体验更完美。”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作者:王龙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