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杰:以大视野开发实施“一城三带”文化课程

2018-03-26 11: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作为北京生、北京长的中小学生,对古老北京城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有着特殊的情怀。2017年,北京市将“一城三带”建设纳入文化传承的52项任务清单之中,为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和归属感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作为京城的一校之长,他们对“一城三带”有怎样的理解,对文化传承有哪些思考呢?千龙教育“‘一城三带’校长说”栏目将带您走近京城校长,听听他们怎么说。

作者: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校长管杰

webwxgetmsgimg (19)

管杰与学生们在一起

2017年北京市提出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为根基,建设好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一城三带”文化发展战略。作为北京生、北京长的中小学生,对“一城三带”有着特殊的情怀。应该将“一城三带”纳入到中小学课程领域中,以课程加强中小学生传承北京历史文脉,增强文化自信和归属感,推进“一城三带”文化发展战略的实施。

但是,“一城三带”不仅没有固定教材,而且教育资源也大多在校外,进行课程开发和实施具有一定的难度。所以,我们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以内涵更高、外延更广的大视野开发和实施“一城三带”文化课程,使学生能够最大化的利用“一城三带”资源学习和传承传统文化。

首先,要以历史大视野开发和实施“一城三带”文化课程。城市和人一样,拥有完整的生命历史,历史是一个城市的根脉和灵魂。所以,我们要以历史大视野开发和实施“一城三带”文化课程。这里的历史大视野,就是区别于对一个城市历史的碎片式理解,将城市历史作为一个连续发展的整体进行考察,并从中总结出历史经验和历史发展规律。从横向上看,历史大视野力图通过一个城市历史事件之间的横向比较,透过历史现象发现历史发展规律,强调城市历史发展进程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从纵向上看,历史大视野力图从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中探究城市的发展规律,强调在全面、整体、连续地把握城市历史和理解城市历史的基础上,发现城市运行的走向,注重在城市历史发展总体趋势和规律之中把握本质意义。

北京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早在七十万年前,北京周口店地区就出现了原始人群部落“北京人”。周武王灭商后分封诸侯,“封召公奭于燕,封尧之后于蓟”,开始了北京三千多年的建城史。从辽代建都开始,历经金中都、元大都、明北京到清京师,北京拥有八百多年的建都史。

我们要从北京城市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整体把握“一城三带”文化的发展脉络,通过同一时期“一城三带”文化现象之间的横向比较,全方位开发和实施“一城三带”文化课程,从而留住城市历史的源头,延续城市文化的根脉。

其次,要以空间大视野开发和实施“一城三带”文化课程。文化具有明显的空间性和地理性,在开发和实施“一城三带”文化课程时,我们要从空间大视野出发,将“一城三带”文化课程的开发和实施放在更广大的空间视野,以空间的视角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例如,对于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课程的开发,如果我们仅仅将视角局限在北京地区,就会使我们的课程开和发实施受到很大的限制。

永定河是海河流域七大水系之一,发源于山西省宁武县管涔山,流经内蒙古、山西、河北三省区,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共43个县市。全长747 公里,全流域面积4.7万平方公里。跨越了晋北高原与华北平原两大地理单元,沿途经过畜牧与农耕两类经济区域。

永定河不仅孕育了古都北京,还造就了古都大同(北魏前期的首都,辽、金的陪都),以及黄帝之都涿鹿(今河北省涿鹿县东南四十里之古城)、西周时期狄人所建的代国之都——代王城(今河北省蔚县东之代王城),元朝时的元中都(今河北张北县西北)等。这些都城,上溯炎黄,下及当代,贯通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发展史。不仅数量众多,而且类型齐全,构成了一个区域性的古都群落。这是永定河流域文化中最为突出的亮点和价值所在,直观地反映了中华民族融合与都城变迁的历史轨迹。如果我们看不到这个更广大的空间,仅局限于北京一个城市的成长历程,就难以把握问题的本质。所以,我们在开发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课程时,要将古都北京的成长历程,放在这个更大的空间视野来审视,以全方位的空间视角来审视、开发和实施。

第三,要以战略大视野开发和实施“一城三带”文化课程。开发和实施“一城三带”文化课程不是一个孤立的事情,要与北京市副中心建设、雄安新区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一带一路”等北京市和国家的发展战略密切结合起来,要以北京市和国家战略的发展来推动“一城三带”文化课程的开发。

例如,雄安新区规划涉及河北雄县、容城、新安三县及周边部分地区,地处北京、天津和保定的腹地。我们“一城三带”课程的开发实施,要依据雄安新区的战略规划,与雄安新区开发、建设相配合,充分利用雄安新区的发展成果来开展,而不能脱离甚至违背其发展战略。同时,我们的课程开发和实施还要为雄安新区的发展提供文化支持,从而推进雄安新区的建设。

第四,要以全方位、立体化的大视野开发和实施“一城三带”文化课程。“一城三带”既有物质文化遗产,也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涵了地质文化、水利文化、交通文化、古人类文化、古村落文化、宗教文化、军事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等等各种不同的文化形态。在开发实施课程的时候,我们既要注重观察类物质文化课程开发和实施,更注重体验类非物质文化课程的开发和实施。同时,还要与弘扬北京精神、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相结合,全方位、立体化地进行“一城三带”文化课程的开发和实施。

第五,要以全球化大视野开发和实施“一城三带”文化课程。开发和实施“一城三带”文化课程要立足本土,面向全球,要摒弃以本土眼光评价和看待“一城三带”文化的旧思维,而是要以全球化的观点来审视,这样才能揭示“一城三带”文化的普遍性价值和意义,不断扩大“一城三带”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提高北京文化软实力,在世界舞台展现“一城三带”文化魅力,凸显北京历史文化的整体价值,实现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