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高参小体育美育发展工作教育教学交流活动开幕

2018-05-04 16:35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80504163512

北京高参小体育美育发展工作教育教学交流活动开幕 图为活动现场 摄影丁柏明

千龙网北京5月4日讯 5月4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北京高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教育教学交流活动拉开帷幕。北京各区教委和参与“高参小”项目的各高等学校、社会力量、小学基地校的主要负责人到场参加本次活动。

在展示周活动的开幕式上,来自史家小学分校1—4年级的全体小学生集体表演的“千人唱京剧”、“千人戏曲操”,唱腔起落间抑扬顿挫、声传万里,身形韵律中稚气自然、生动传神,集中体现了北京美育教学的普及与规模;八节戏曲示范公开课上,八位戏曲专业教师的授课内容覆盖了生旦净丑、唱念做打等戏曲精髓,老师们的教学一丝不苟,注重严谨有序、言传身教,学生们更是认真听讲、积极互动,戏曲艺术融入基础教育课堂教学,孩子们的身上多了宝贵的“精气神”。

微信图片_20180504163509

北京高参小体育美育发展工作教育教学交流活动开幕 图为活动现场 摄影丁柏明

展示周期间,在梅兰芳大剧院展厅里、舞台上,中国戏曲学院“高参小”工作表演教学汇报展演、民乐教学汇报展演、美术教学成果展览轮番亮相,孩子们用精湛的表演、娴熟的演奏、五彩的画笔,传达美的感受、展现美的韵律、勾勒美的线条、讲述美的故事。

本次展示活动,通过一所小学校园戏曲文化建设实地考察,“千人唱京剧”、“千人戏曲操”集中展示,以及八节戏曲示范公开课、一场高峰论坛交流、一场教师技能大赛、三场师资培训讲座、四本应用教材结集、三台教学演出汇报、两场儿童剧演出观摩的形式,综合、集中地展示中国戏曲学院自“高参小”工作启动以来每年所开展的常规工作,以及参与“高参小”工作以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此次展示周上,重大亮点还有举办《戏韵生香润心田,美韵纵情展芳华——中国戏曲学院“高参小”工作前沿论坛》活动。论坛中,专家教授、青年学者,分别从组织管理、政策执行、分工协作、教育教学等角度阐释、发言与交流,为北京市“高参小”工作献言献策。展示周上,中国戏曲学院戏曲、美术等多本教材的汇编、结集,以及学院专门为小学生量身打造的极具中华文化特征的儿童剧先后精彩亮相。

据了解,北京市“高参小”工作,走过了四年的历程,参与其中的中国戏曲学院也在均衡义务教育、提升美育教学的总体目标的指导下,逐渐探索出戏曲艺术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之路、新生之路、复兴之路。通过学院九所基地校6000名小学生参与到“高参小”课堂学习后所呈现出的变化来看,在孩子们身上看出了他们对戏曲艺术、传统文化的热爱,具有中华传统的“美育”文化已经在孩子们的身上与心中生根和发芽。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