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国学教育受小朋友青睐 乌克兰女孩赞活字印刷太有趣

2018-05-14 09:53 未来网

“真是太有趣了!”来自乌克兰的小姑娘Sasha,在学习中国传统活字印刷术时说。

乌克兰小姑娘Sasha在学习活字印刷术。 未来网实习记者 张冰清 摄

5月12日至14日,2018年第20届北京国际玩具幼教用品展览会暨幼儿园用品及配套设备展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此次展示了包括幼儿园课程、幼儿园环创、幼儿园配套设备、幼儿园规划设计、幼儿园家纺、电教网络产品、幼儿园加盟和玩具等七大类与幼儿相关的产品。

5月13日,未来网记者在现场发现,本届展会中有很多与传统国学教育相关的展品、元素,其中有儿童经典诵读绘本,也有纺织术、印刷术、造纸术、传统乐器等器材教具展示,以及有幼儿园国学课策划:传统中国的茶道、香道、拓印、书法、国画、陶艺、京剧脸谱等趣味课程。

展区内两名女生在体验书法课。未来网实习记者 张冰清 摄

展区一隅是传统中国茶道器具展示。未来网实习记者 张冰清 摄

在一片国学课程展区,很多小朋友们被中国传统活字印刷术深深吸引,纷纷动手尝试,体验活字印刷的智慧和乐趣。其中,有一名来自乌克兰的小姑娘Sasha,一开始虽然不知道这是中国的传统活字印刷,但却深深被吸引,直接拿起活字字版,弄得满手墨汁。随后,工作人员耐心为她演示如何选字、排版、上墨、拓版,进行活字印刷。

于是,Sasha知道要首先把印刷所需的一个个字码排列到“字盘”中,而除了在反写的木活字中找到自己需要的那个字外,还要将题目、段落等间隔开,最后将垫木码入“字盘”进行固定。排版过程中,需要不断调整字码和垫木的位置,保证“字盘”不留空隙。

要拓版时,Sasha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将裁好的宣纸轻轻地铺在字码上,用马连轻轻地按压,《弟子规》的内容就出来了。当Sasha看到自己印刷出的《弟子规》时,她惊喜地叫道“真是太有趣了!”

“学国学最重要的是学习智慧和领悟悟那些文字后面的立意精神,逐渐形成健康良好的性情、性格,而不是局限在文字和知识上,而且越早地培养孩子的学习国学越有助于孩子良好性格的养成。”现场,一名观展的老师告诉未来网记者。

一名年轻的家长则表示,关注国学,主要是想让孩子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很多时候没有太功利的目的,就是觉得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不错,动手能力也正是我希望孩子具备的。”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