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海淀实验中学熊敏行:步辇图

2018-05-14 14:05 千龙网

大家都听说过文成公主入藏的故事吧?在公元640年(贞观十四年)吐蕃首领松赞干布仰慕大唐文明,请求与唐朝和亲,唐太宗将文成公主许配给了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千里入藏,留下了许多佳话和美丽传说。《步辇图》就是描绘了唐太宗接见来迎娶文成公主的吐蕃使臣禄东赞的情景。它是唐朝画家阎立本的名作之一,也是现藏故宫博物院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

整体图卷人物众多,图面的左侧有站立的三个人,最前面的人身穿红袍,留着络腮胡子,为唐朝负责引荐的翻译官,中间一人拱手肃立、诚挚谦恭,他就是使臣禄东赞,他后面的人身穿白色衣服,应是太监,以表明是在内廷。图卷右半是在宫女簇拥下坐在步辇中的唐太宗,步辇是什么?步辇最早是人力车,可推或拉,由于古代道路不好、车辆减震也不好,后来干脆拆了轮子改为人抬着走,是皇宫内代步用的,后来就专指皇上和皇后做的车了。整幅画中唐太宗的形象最为突出,画中的唐太宗面目俊朗, 目光深邃,神情庄重,充分展露出盛唐一代明君的风范与威仪。周围有九个宫女,各司其职,她们身材娇小、稚嫩,1人打着伞盖、2人执扇、6人抬辇、或侧或正、或趋或行的体态映衬了唐太宗的壮硕、深沉与凝定,整体画面衬托出唐太宗的端肃平和、蔼然可亲之态。图面用典礼官的红袍、宫女们的红罗裙和唐太宗的皇家御用黄色整体烘托出一个喜庆的场面。

松赞干布是吐蕃第三十二世赞普,他开创了统一的吐蕃王朝,就是现在的西藏。在唐文化的影响下,松赞干布对吐蕃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进行了改革,促进了吐蕃社会开始向封建制过渡,公元 634年,他派使者向唐求婚,但未能如愿以偿。638年,他又派使者带琉璃宝入唐求婚,同时,他又带领20万军队猛攻唐朝的松州(今四川松藩),想以此向唐施加压力以答应自己的求婚,但被唐军击退。唐太宗出于政治考虑,在唐贞观十四年也就是公元640年,同意松赞干布遣使进入长安,与当时世界上第一流的强国——大唐联姻,就这样,十几岁的文成公主,主动应征,作了松赞干布的正印夫人。那年,松赞干布刚刚25岁。松赞干布为了表达自己的诚意和歉意,还按照唐朝的建筑风格,在拉萨修建了城郭和宫室,这就是现在的布达拉宫。

再说说文成公主,这位皇室之女原名李雁儿(625-680年之间),文成公主是唐朝宗室女,她并不是唐太宗的女儿,而是族弟的女儿,被唐太宗册封为公主。文成公主聪慧美丽,自幼受家庭熏陶,知书达礼,笃信佛教。她敢于遵照唐太宗的旨意,远嫁吐蕃,便显露出她大义凛然、“巾帼豪杰”的本性。要知道,吐蕃不是江南,在那种天高地远的地方生活,无异于洗心革面、重新投胎。据记载,公元641年,任城王李道宗作为文成公主的远嫁使者,与吐蕃使者禄东赞一起护送文成公主从唐朝一路到吐蕃。文成公主从唐都城西安出发,一路向西,经过甘肃,青海,日月山最后到达黄河的源流处。文成公主一行人到达柏海的时候,吐蕃首领到柏海迎接新娘继续前进,最终经过半年时间才抵达拉萨。

据《吐蕃王朝世袭明鉴》等书记载,文成公主进藏时,礼仪极为隆重、队伍非常庞大。唐太宗的陪嫁极尽奢华。带去了释迦佛像,360卷经典,外加各种金玉饰物。还有大量的药材、书籍、谷物、蔬菜种子、医疗器械和能工巧匠等等。把先进的生产技术带到了西藏地区。

到了唐高宗时期,大唐王朝与吐蕃的关系,在文成公主联姻的基础上,至此已到了水乳交融的顶峰。

大唐永徽元年,也就是公元650年,松赞干布去世,年仅33岁,而此后文成公主又活了30年,她一直居住在西藏,深受百姓爱戴。她曾设计和协助建造大昭寺和小昭寺。在她的影响下,汉族的碾磨、纺织、陶器、造纸、酿酒等工艺陆续传到吐蕃;她带来的诗文、农书史书、医典、历法等典籍,促进了吐蕃经济、文化的发展。她带来的金质释迦佛像,至今仍为藏族人民所崇拜。

《步辇图》后来被很多书画名家、甚至皇家收藏,在清末的时候被带出宫卖掉,历尽曲折。在新中国成立后,这幅图被完整地捐赠给故宫博物院珍藏。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作者:海淀实验中学初二(2)班熊敏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