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看戏|千龙网小记者刘祎迒:童谣“故”事唤童年

2018-06-06 15:2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老北京的童谣,在传唱中表现出北京民俗特有的韵味。《北京童谣》剧情主要描写了三个人物之间从冲突到转变的故事。哈佛哥哥奋力学习,获奖无数,再一次准备天文奥赛。大倩妹妹不学习,喜欢陪患上阿尔海默茨症的奶奶玩。一个学霸哥哥,一个学渣妹妹,一个患病奶奶,通过童谣,把哥哥的“无助”劲儿、妹妹的“呆”劲儿、奶奶的“傻”劲儿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也通过童谣,唤回了奶奶美好的童年记忆,唤醒了哈佛哥哥自己内心的对童年的认知。

看过儿童剧,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采访了奋力学习的哈佛哥哥,发现扮演哥哥的其实是个阿姨。我问阿姨通过这个角色最想给观众表达什么,她说“这部戏其实不光是演给孩子的,也是演给家长的。孩子们成长得要好,但是不能是失去自由的好,要让孩子们有自己的空间、自己的世界,要在自由生长的同时,有家长加以斧正,但不能把家长的想法强加给他们。”此外,阿姨还说,这部戏对孩子的希望是“要多多关注身边的爷爷奶奶”。

我还采访了哈佛哥哥的爸爸,同样让我吃惊的是,他把爸爸演得那样逼真,在现实生活中居然还没当上爸爸。他说演成这样的秘诀是“没吃过猪肉,总看过猪跑吧”。这位“爸爸”想对全天下所有的爸爸说:“不是只有成功的孩子才去爱他,失败的孩子也要去爱。提醒所有的父母,不要以学习成绩去衡量孩子的成败。”

作为学生,我很喜欢这部剧。看完之后,我特别想对父母们说:“别把我们管得太死,我也想要奶奶那样的童年”。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