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教育援疆将走向“组团式”发展

2018-07-03 08:1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教育援疆将走向“组团式”发展

“你们知道我的名字是什么意思吗?”班上的维吾尔族学生还不能完全理解“常曦”二字的含义,纷纷摇头。来自北师大二附中西城实验学校的援疆语文老师常曦耐心地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224团中学的学生介绍,“‘曦’的意思是阳光,早晨的阳光。‘常曦’就是‘永远充满阳光’。”这是常曦与她的新疆学生第一次上课时的场景。作为语文老师,在援疆的一年时间里,她不断向学生展示中华文化、语言文字的魅力。

去年北京市共派出57名援疆教师,他们在从通用语言文字到文化课教学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下一步,将引进“组团式”教育援助模式,通过梳理北京教育的品牌,带动和田当地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学生普通话水平越来越高

去年9月,常曦到224团中学支教,开启了新一年的援疆生活。那个学年,她担任高一两个班的语文教学,一个是实验班,一个是维吾尔族班。纯维吾尔族学生的班级在224团中学是首次出现,对于维吾尔族班的语文教学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而维吾尔族学生往往普通话水平较差。

为了让学生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常曦课上坚持示范朗读,同时鼓励学生多说多读。令人欣慰的是,在学校举办的《少年中国说》朗诵比赛中,维吾尔族班的学生获得学校二等奖的好成绩。她说:“在一次次的练习过程中,学生们发音越来越准确,自信心倍增,这让我很感动。”

224团党委副团长、北京援疆干部崔宙鹏向记者表示,北京援疆教师为当地带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他们标准的普通话对南疆地区推进普通话教育也起到重要作用。

“这里的学生勤奋踏实”

“张主任,向您报喜了,今年孩子们高考成绩不错,最高分比去年多了90多分,走个985高校没有问题。”这则信息是由224团中学援疆教师李婧发给经常带记者来学校采访的北京援疆和前指办公室副主任张传武的。由于224团中学高中部创立时间不长,去年才有第一届毕业生,当年的第一名考取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实现了224团职工子弟考取211学校的零的突破。全校本科录取率达到39.5%,上线率100%。今年毕业生高考成绩又进了一步,这背后与北京援疆教师的真诚奉献密不可分。

6月22日,在本批次援疆教师离开和田之前,李婧为224团高二3班的学生上了一堂生物课。李婧介绍,这些学生下学期就要上高三了,这次课目的是为了提前跟学生们建立联系,了解他们的学科基础。

一年的援疆经历,李婧对这里的学生印象深刻,“他们非常勤奋,为了准备高考,按照北京时间9点上课,晚上12点才下课,学习时间非常长,学习非常踏实,课堂上老师提到的错误,很少再次出现。”今年带完高三毕业班,李婧的援疆生涯本已结束,但她与另外一名教师选择下学期再次援疆,继续在224团中学任教。她对记者说:“我家里的负担比较小,愿意继续援疆,把这里的学生培养好。”

推进组团式教育援疆

据了解,北京市教委去年选派57名教育援疆干部和教师来和田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组织方根据受援地师资需求,以语数理化教师为重点,注重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选派高学历、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骨干教师来和支教,这些教师在支教学校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智力输出的同时,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在去年还安排教育项目34项,安排资金8.2亿元,支持42所中小学改善办学条件。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引进“组团式”教育援助模式,发挥团队整体作用,选取基础好的学校,打造一批优质示范校,树立北京教育的品牌,以点带面,切实提升当地教育的造血功能,从而实现和田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