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读老年大学不仅仅是为了学习 一座难求需多方破解

2018-07-03 08:56 武汉晚报

来源标题:读老年大学不仅仅是为了学习 一座难求需多方破解

6月,武汉市各老年大学陆续开始2018年秋季招生报名。

江南江北,武昌汉口汉阳。每至报名日,各老年大学所在的街头便排起长队,有的老人凌晨4点就去现场排队。然而,热门课程名额甚至一两小时内就被一抢而空,不少老人连报几季,都遗憾而归。老年大学一座难求,已经成为全国现象。在武汉,绝大部分老年大学早在两年前就已饱和。

武汉市老年大学从当初开办不足一百人次发展到一万人次,花了27年时间;而从一万人次发展到两万人次,只花了5年时间。今年春季已达2.2万人次。

武昌、江岸、洪山、汉阳4所区级老年大学在校学员也突破万人次。在五年的时间里,汉阳区、洪山区、江岸区、江汉区的老年大学在校学员数均翻番。

两年四学期

没抢到一个摄影班座位

6月19日,是武昌区老年大学新生报名的日子,家住粮道街的罗阿姨7点就赶到学校,排队报名。一个半小时后,终于轮到罗阿姨了,工作人员告诉她,她想上的摄影基础班全部报满了。

“我这是第4次来报名了,等了两年呐,能不能把我加进去?”“一个都不能加了,全满了。”

52岁的罗阿姨两年前退休,热爱摄影的她一办完退休手续,就去老年大学打听,确认了老年大学有摄影班,她高兴了几天。没想到,临到报名那天,她傻了眼。工作人员安慰她:“再等等,等摄影班开新班或者老班有人退出了,你就有机会报上名了。”无奈想学摄影的人太多,罗阿姨这一等就等了两年。两年四学期,报名四次,仍没有抢到一个摄影班的座位。

6月22日,家住百步亭57岁的苏林来到位于小南湖公园的江汉区老年大学,直奔朱华根副校长的办公室。她是为了报上模特班来找朱副校长“开后门”的。朱华根带着苏林去找教务主任,教务主任打开电脑,8个模特班,班班满员。朱华根很是抱歉——夫人的老同事远道找了来,他却一点忙也没帮上。苏林随后又找了一所离家更远的老年大学,还是失望而归。

6月11日,江岸区老年大学秋季报名的第一天。学校交通便利,吸引了周边几个区的老年人前来报名。由于人数太多,不停有人因报不上而抱怨不已,队伍大乱,不得不动用辖区内的安保来维持秩序。

超过60万老年人

想上老年大学

老年大学的火爆,与老龄人口增加有着直接的正比例关系。

据了解,武汉市户籍人口60岁以上老年人去年底已达178.85万,占总人口的20.95%。这个人群每年还在以8—10万人的速度递增。

一项调查显示,我市35%以上的老年人有进老年大学学习的意愿,总体需求约60万人以上,而全市所有老年大学(学校)能够容纳的规模只有30多万,这个容量里还包括散在各乡镇、街道只挂了一块牌子的有名无实的老年大学(学校)。

事实上,60岁这一起点与进入老年大学学员的实际年龄并不一致。武汉地区老年大学的入学年龄每个学校都有规定,有的是满45岁,有的是满50岁。加上随子女定居武汉养老或带孙子的外地老年人,有意愿上老年大学的人数比例,显然远远超过调查数据。

据武汉市老年大学统计和调查,老年大学开办后20多年时间里,学员初等文化居多,最近十来年,老年学员大多是中等以上文化水平了。文化水平越高,终身学习的需求也相对旺盛。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