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足球少年应慎对“成名”

2018-07-12 08:44 北京晨报

泰国一支少年足球队10日全部从北部清莱府一处大型洞穴群获救,结束两个多星期“历险”。一群远在智利的矿工8年前从矿难中脱险,提醒孩子们提防另一个“危险”——出名。

勿逐名利

2010年8月5日,智利北部圣何塞铜矿坍塌,33名矿工在大约700米的井下受困69天,最终全部获救。

一些获救矿工说,那场由智利政府联手国际专家开展的营救轰动一时,令他们一度活在聚光灯下。只是,不少矿工在那之后家庭关系破裂,承受心理问题煎熬,为贫困和失业所扰。

现年62岁的前工长路易斯·乌尔苏亚说,泰国足球少年获救后要避免被金钱冲昏头脑。

乌尔苏亚曾在坍塌的矿井下团结工友,获救后成为媒体“宠儿”。一些律师主动提供服务,一些政客找上门来,想蹭热点。“我们作为成年人都招架不住”,他说,那些泰国少年“和家人不会有能力处理这种事”。

乌尔苏亚等9名矿工眼下状告两名律师欺诈,理由是以他们的经历为原型创作的书和电影牵涉权利纠纷。其中一名律师伦贝托·巴尔德斯·胡哲2日发电子邮件告诉路透社,那些矿工的指控“缺乏实质”,他与大多数获救矿工继续合作。

回归生活

在乌尔苏亚看来,那些少年受困十几天,“受到重创,非常脆弱”。

他称赞泰国政府做法谨慎,包括没有公开那12名少年的身份,告知媒体医院对他们采取隔离以防感染风险。“这非常重要,这样孩子们才能一点点重新融入原来的环境。”

这支少年足球队的12名11至16岁少年和一名25岁教练6月23日结束训练后进入清莱府坤南娘农—大溶洞国家公园“銮洞”洞穴群探险,因为强降雨灌入洞穴、阻断路径而无法脱身;7月2日由泰国海军和国际潜水员找到,8日至10日分三批获救。

乌尔苏亚说,希望几年后的某一天,泰国少年可以说出他们的故事,“一个有关信念和希望的故事”,但前提是他们已做好准备。

淡看起落

乌尔苏亚如今为智利国家矿业和地质部门工作,经常发表励志演说。只是,当年获救的33名矿工不少受精神健康问题折磨且无法工作。

“几乎每个矿工都有心理问题,比如睡不着、感觉不舒服,”乌尔苏亚说,“他们处在绝望中。这一点在智利鲜为人知。”

一些矿工在互联网上密切关注泰国遇险少年足球队的消息。然而,追踪营救工作令当年经历矿难的奥马尔·雷加达斯回想起那段令人煎熬的经历。他说:“我一直受焦虑症困扰,今天已经找我的医生治疗。”

64岁获救矿工豪尔赫·加列吉略斯回忆,他一度成为全球名人,受邀前往智利总统府、美国好莱坞、梵蒂冈和以色列。

“一切变了,”他说,“那时候,人人都在谈论你,新闻、电视……你在哪儿都是头条,之后……什么都没有。”

加列吉略斯说,“我们得到那么多承诺,之后却被抛弃,如今被遗忘”,希望获救的泰国少年不要经历这些。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