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许静:巧用新媒体,带出新表达

2018-09-03 15:56 北京教育播报

许静,中学高级教师,北京市语文骨干教师,东城区语文兼职教研员、北京市文汇中学语文教研组长。任教22年,曾获“首届京城魅力教师”、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全国优秀语文教师”等称号;2017年9月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受到蔡奇市长接见;2018年4月荣获光明网授予的“大国良师”称号。她所撰写多篇论文获国家级、市区级奖项,并参与《天天诵读》《凭借作文上北大》《课堂艺术》等10多本书的编辑和撰写。

人物故事

从“中国诗词大会”到“悦背悦美”

作为语文老师,许静一直有种坚持:希望学生不被繁重的学习压力压榨掉生活的诗意和美感。如何能让学生爱上中国的古诗词,从中找寻到诗意生活?在董卿“中国诗词大会”的影响下,许静老师独自创办了一个引领大家赏诗背诗的公众号——悦背悦美。

如今,这个公众号已经运营了二百三十多期,关注人数已近六千人,听众遍及北京多个学校,国内多个省市,以及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并且音频在“喜马拉雅”上的播放量也已超过三万。

诗意促坚持,学生人人爱读书

做过新媒体的人都知道,运营一个每日更新的公众号基本需要一个专业团队。所以,能够独自一人把“悦背悦美”做起来绝非易事。况且,许静老师还承担着两个班级的授课任务,扮演教研组长、区兼职教研员多重角色。

为了给自己压力和动力。许静老师在运营前就和学生们一起约定了目标:将“悦背悦美”坚持一年。自此之后,三更眠五更起,牺牲周末和节假日,对许静老师来说成为常态。

辛苦对许老师来说不值得畏惧,如何坚持把公众号做好成为一大挑战。据许老师介绍,运营“悦背悦美”每次都要经历四个步骤。第一,首先要筛选所赏析的诗词,基本上是跟随季节选择,而且将初中三年的课内诗词有机地安排进去。因为创办“悦背悦美”的初衷,就是在这一年里带领学生把初中三年的诗词全部赏析背完,既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完成学习任务,又能丰富学生的诗词积淀,用诗词涵养心灵。第二,认真品读,写出深入浅出且优美的赏析。这个环节最耗时间,少则两个小时,长则三四个小时。第三,在喜马拉雅音频平台上录出音频,下载,转码为mp3格式,大概要耗时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第四,编辑公众号,填写相关内容,最后群发出去。如此算下来,每期花费三四个小时是常态。如果遇到了特殊情况,更是对毅力的挑战。

有一次,许老师淋巴发炎加上口腔溃疡,吞咽、说话都很费劲,连上课都必须借助随身麦克风。“悦背悦美”,做?还是不做?纠结一番后,许老师还是选择了坚持。定诗歌、写稿、录音,但因为喉咙痛,常常咬字不准,反反复复,总要花一个多小时才能录好。那一周的每天早晨,孩子们如常听到了“悦背悦美”。虽然辛苦,孩子们小眼神中对许静老师的敬佩愈发多了,甚至把许老师的这种精神写进了自己的日记中。

就这样,在许静老师的带动下,学生对诗词的聆听、欣赏、抄写、背诵渐渐成为习惯。每天中午,“悦背悦美”会在文汇中学准时响起,诗意氛围弥散整个校园。在这个氛围的影响下,班级乃至年级、学校的孩子们读诗、背诗、赏诗,蔚然成风。在文汇中学第一届诗词大会上的飞花令环节中,孩子们说出了一百来句含“春”的诗句,令中国诗词大会亚军得主彭敏大加赞叹:“这不是初一学生的水平,可以说是大一、研一的水平!”

诗情润画意,生发文学的春天

每天晚上八点左右,许静老师的手机都会传来微信提示音。打开一看,一定是学生曲翀发来的信息,里面是一幅美丽的诗配画和一句话“曲翀打卡”。许老师将这看为每天的珍贵礼物,并且把曲翀的配画放到公众号里。

母亲节那天,曲翀送给许老师一个礼物:是他亲手绘制的一幅图画。画中一树紫色的花,盛开在白墙黑瓦的村落,宛如诗境,右上角是“悦背悦美”里背过的冯唐的诗: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看着这清雅的配图,诗意的文字,许静老师心里满是感动和幸福。

渐渐地,在曲翀的感染下,配图的孩子越来越多,简单的、清新的、浓烈的……各种风格呈现出他们对诗词的愈加喜爱和他们对诗情画意的表达。“悦背悦美”成为许老师和学生共同的作品。

苏霍姆林斯基说:“每一个孩子就其天性来说都是诗人。但是,要让他心里的诗的琴弦响起来。”许静老师庆幸用“悦背悦美”拨动了孩子们心中“诗的琴弦”。在孩子们诗情画意的表达中,是一颗颗美好诗心的沉淀和绽放。不仅如此,孩子们渐渐开始在喜马拉雅上建立自己的电台,朗读文章、分享诗歌。他们在写作中引用的诗词也越来越多,越来越美。

如今,“悦背悦美”公众号里又增加了“悦读悦美”“学生优秀作文”等栏目;还有十多个学生客串了“悦背悦美”栏目主播,广受好评。有的家长在“悦背悦美”的感染下拿起了书,开始了写作。上学期,为了促进对纪实文学《红星照耀中国》一书的阅读,许静老师和学生分任务朗读书中的章节,学生们认真投入、配好音乐、流利朗读,制作出这本书的第一个有声版,让教研员都为之惊叹。

这个学期,受到央视“经典咏流传”的启发,许静老师开展“唱响《诗经》”学习专题周,孩子们读、背、并选用合适的曲子来演唱,然后仿写,兴致盎然。“悦背悦美”成了许静和学生的诗词花园、文学世界。许静老师说:“我只是用了一个语文老师对诗词的坚持和引领,孩子和家长却绽放给我一个缤纷丰富的文学春天!”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