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速推进北京教育现代化

2018-11-20 13:33 中国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教育报》电子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召开教育大会,研究部署北京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蔡奇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

蔡奇强调,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要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一步完善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补齐重点区域教育资源短板,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强化从严治校机制,净化校园环境。推动具有首都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健康发展。要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构建开放灵活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育人才队伍。要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提高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坚持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全面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推进教育布局优化和区域协同。提高首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格局,形成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陈宝生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召开全市教育大会,标志着北京加快教育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在新时代的全面推开、全面加速,是北京教育改革发展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

陈宝生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北京市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处于全国前列,为全国教育改革发展探索了重要经验,为提升中国教育世界影响力提供了重要支撑。教育部将一如既往支持北京教育改革发展,希望北京教育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一是在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方面走在前列。要进一步完善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的机制,在组织领导、发展规划、资源保障上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地位,为建成具有首都特点、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提供坚实保障。二是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方面走在前列。要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进一步利用好北京的政治、历史、人文优势,在落实劳动教育要求方面先行探索,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三是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走在前列。要继续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振兴教师教育,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教育名家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四是在推进教育改革创新方面走在前列。要进一步聚焦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教育问题,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建设需要,大胆探索,继续创新,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五是在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方面走在前列。要坚持首善标准,毫不动摇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教育工作各方面各环节,为北京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北京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北京市纪委监委、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北京市委市政府各委办局、市级群众团体主要负责人,各区区委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在京高校主要负责人,北京市及各区教工委、教委、教育督导室相关负责人及职业学校、中小学校、幼儿园、部分民办教育机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