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责任督学自我“年检”很有必要

2019-01-17 09:11 中国教育报

新年伊始,中小学校即将结束一学期的工作,重在平时的挂牌督导工作因此进入相对间歇期。在这个间歇期,责任督学其实有必要进行一次自我“年检”。

至于自我“年检”的内容,包括全面梳理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经验教训,对挂牌督导过程中的基本理念、方式方法、关系处理、界限划分等进行深刻的反思,客观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得失、经验教训。这个梳理、总结应该是高质量的,不能简单、机械,充斥着大话、套话、空话和百搭句。

同时,责任督学也要检视、反思教育焦点、热点、难点问题,形成有别于年终总结的文字材料。这些文字材料是对挂牌督导过程中焦点、热点、难点问题的思考、深挖,有典型意义。挂牌督导工作中,责任督学一定会遇到印象深刻又较为典型的问题,也会产生一些心得,检视、反思就是用自己积累的理论知识、实践经验与这些典型事件再碰撞,激发出更深刻的教育督导智慧。此时,外界纷扰相对较少,责任督学可以沉下心来,对挂牌督导所作所为、所思所想进行深加工,形成高质量的文字材料,如督导叙事、案例、论文等。

完善、整理个人工作档案也是自我“年检”的重要内容。个人工作档案是督学责任区档案的主要组成部分,完善、整理个人工作档案,就是以建立档案的方式,总结和思考一年来的挂牌督导工作,以“档案思维”来查遗补漏、分析得失,检视哪些做得比较好,哪些工作还没有做或者做得不充分,据此找到改进挂牌督导工作的路径和方法。

除此之外,责任督学要系统学习与挂牌督导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学习是责任督学确保正确政治方向、丰富工具性知识、增强行政权威与专业权威的基本前提。除了系统温习《教育督导条例》《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外,责任督学要重点学习《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等文件,增强挂牌督导工作的背景、工具支撑。

拿到自我“年检”“合格证”,责任督学才能安全驶上挂牌督导新征程。

(作者系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专职督学)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