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市第一六五中学历史特级教师时宗本:对教育事业倾注毕生精力
2019-04-25 10:15 千龙网

北京市第一六五中学始建于1870年。学校努力培养和提高师资、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形成了一支阵容齐整、教风严谨、有较高教学水平的教师队伍:历史特级教师时宗本;一级体育教师哈庆慈;数学老师俞显宾、刘淑训、陈锡骧;地理教师王守让;物理教师王承诗;音乐老师章美棣;化学老师谷宗娴;语文老师李耀宗等。

时宗本同志于1922年11月28日生于河北省雄县。1949年毕业于燕京大学历史系。获得文学学士学位。毕业后在我校任教40年。解放前时宗本同志追求真理,积极参加爱国学生运动。解放后在党的教育下,认识历史发展规律,信仰共产主义,积极靠拢党组织,于1983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79年,时宗本被北京市教育局评为北京市唯一的历史特级教师。他生前对教育事业倾注了毕生的精力。在教学中理论联系实际,他认为中学历史教学应对民族前途承担责任。他一贯坚持把“育人”放到第一位,在课堂教学和课外讲座中都致力渗透历史观点,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他对历史教材分析精辟、深刻有条理,讲课形象生动,有强烈的感染力和启发性。

时宗本同志在培养青年教师和发表论著封面也卓有成效。在身体虚弱的情况下仍做到有求必应,先后在校内外做学术报告和专题讲座近百次,并为本市历史教师进修班讲课近20次。真诚无私地培养了许多中青年教师。此外,他还发表论著,编写教材,教学参考书,经验总结,在报刊杂志上发表20多篇,累计15万字之多。北京师范大学已出版了《时宗本的中学历史课堂教学》一书。

在作为中国代表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的会议中,他介绍了我国辉煌灿烂的文化成就,为增进亚太各国对我国的了解,增进我国与各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贡献。

附:

时宗本同志于1977、1978年两次被评为北京市东城区先进教师。1979年1月,时宗本被北京市教育局评为当年北京市唯一的历史特级教师。1985年教师节获北京日报社颁发的“人民教师奖”、北京市教育局颁发的“教学成果一等奖”。从1980年l月起,被选为北京市东城区人民代表大会第七、八、九届代表,并兼任区人大常委会第七、八届副主任。原全国历史教学研究会理事,原北京教育学会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历史学会常务理事,东城区教育局历史教研员和德育教研员员,北京社会福利教育咨询部教研员,原东城区文物局文物管理委员会委员。时老师还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先后出席了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召开的“艺术及文化遗产在教学中的应用” (1982年8月,曼谷) 和“科学为大众服务” (1983年9月,曼谷) 两次学术会议。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