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BCS 2019智慧教育网络安全论坛:网络安全竞争最关键的是人才

2019-08-21 16:40 华夏晚报网

来源标题:BCS 2019智慧教育网络安全论坛:网络安全竞争最关键的是人才

“得人者兴,失人者崩。”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当前,网络空间安全斗争普遍日趋尖锐复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数据和个人隐私都面临新的威胁和风险。要打赢网络安全这场战争,培养符合要求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是解决网络安全问题的关键所在。安全人才的聚合,才能产生自生长的安全能力。

8月22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奇安信集团主办的北京网络安全大会(BCS 2019)智慧教育网络安全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主办方邀请到了来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秘书长姜恩来,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网络安全处处长邵云龙、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建华、清华大学网研院教授王继龙、江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应急中心教授何月顺等众多行业专家,就校园网络安全与人才培养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图:智慧教育网络安全论坛现场

建设网络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目前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达到70万,且以每年1.5万人的速度递增。姜恩来讲到:“继制定《网络安全法》后,今年又出台了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2.0标准,网络空间安全已成为总体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教育信息化、校园智能化的发展,高校不仅承担为国家培养网络安全人才之重任,自身的网络安全建设也日益重要。”

“在等保2.0背景下,我们不仅要探讨智慧校园网络空间安全建设问题,更要探讨高校如何建设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体系的问题。”姜恩来呼吁道。

图: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秘书长姜恩来

对于校园网络安全运营及人才培养,与会专家提出了很多务实的观点。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网络安全处处长邵云龙指出:“教育信息化进入2.0时代,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校园网络安全必须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并研究与编制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标准规范。”同时,对于如何开展网络安全工作,邵云龙也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包括加强学习、加强网络安全责任制落实、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培训等。

图: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网络安全处处长邵云龙

随后,奇安信集团安服子公司副总裁张铁铮从应急响应的角度,分析了对教育行业网络安全的现状。据张铁铮介绍,2019年上半年奇安信集团安服团队应急响应服务需求613起,同比2018年上半年增长近69%。上半年教育行业应急同比增加48.3%针对教育行业的黑客活动日趋活跃安全形势逐年升级,行业整体的安全威胁事件中终端主机受控事件和应用系统攻击事件呈快速上升趋势。

张铁铮认为,设备永远会有“缺失”,利用教育行业的人才储备优势,建立“生态”模式,建立“人”与“平台”相结合的运营模式,才能真正的实现“联动”式防御。

图:奇安信集团安服子公司副总裁张铁铮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建华则从人工智能出发,谈到多元化人才的需求。他说到:“我们的信息社会正在不断演进,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正在飞速发展并且不断融合,推动信息社会发生巨大变化。所以可以预见到,人与人连接的互联网和物与物连接的物联网,将会进一步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形成将人类的智慧与 AI 产业相互联结的智联网。”

“人工智能背景下,我国对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存在巨大需求,网络空间各层面的安全保障需要多元化的人才。面向产业需求构建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育新结构。”李建华院长强调道。

图: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建华

而对于目前的网络安全挑战,清华大学网研院教授王继龙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校园网络安全管理,需要体系结构思维。智能防控、协同管理、公共安全+专业服务,从而直面网络安全挑战。”

他引用了这样一段话:“国家、企业、组织需要建立打击网络安全犯罪的协同机制,主动和高效打击网络犯罪,给网民提供一个安居乐业的网络环境,而不是让网民在盗匪横行的网络空间奢望自保。”最后他直言,在面对网络安全挑战时,一定要“站直了,别趴下”。

图:清华大学网研院教授王继龙

江西省教育工委教育网络安全应急中心教授何月顺说:“江西省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人才创新培养基地建设,为全省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培训工作,提升江西高校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组的社会影响力和服务能力,发挥积极作用。”他还提到,在应急响应方面,要变被动为主动,通过强化网络安全漏洞监测、研判与预警,创新网络安全教育与人才培养模式等措施,切实提高网络安全应急响应能力。

图:江西省教育工委教育网络安全应急中心教授何月顺

精彩的嘉宾演讲之后,本次会议还继续进行了教育网络安全建设圆桌论坛,多位网络安全及教育行业专家与相关从业者进行了更深度的交流,共同探讨网络安全的前瞻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

2019北京网络安全大会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中国通信学会、中国友谊促进会和奇安信集团主办,旨在打造世界级的网络安全产业交流平台,推动全球范围内政、产、学、研、用各界在网络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建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