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光:新疆学生的“北京爸爸”

2019-08-29 16: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师德光是北京市第九中学新疆部主任,自北京九中2010年承办内地新疆高中班9年来,一直从事内高班教育教学管理和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他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在本职工作上立足岗位,勇于奉献,把工作当做事业去做,在事业追求上不辱使命,以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身份搭建民族的桥梁,在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和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的智力援疆中,为民族团结与校园和谐做出了卓越贡献。

_DSC5308

为了把党的民族政策落到实处,让边疆的孩子享受到内地优质的教育资源,九年来他对待内高班繁重的工作总是一丝不苟、身体力行。承担新疆部管理工作的大事小情。并亲自承担起接送学生的任务,护送新疆孩子返疆返校,在近九年内27次往返新疆与北京。其中曾在火车上经历过3天3夜,56个小时的单向行程,对于此,他任劳任怨,无怨无悔。

内高班学生的思想状况关系到未来的边疆稳定、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师德光认为:教育,首先要从思想层面开始。让学生正确认识民族与国家的关系,强化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强化爱我中华、兴我中华的思想观念是内高班工作的重中之重。

通过多种有针对性的活动,帮助新疆学生增强各民族团结意识,并将爱学校、爱新疆、爱祖国的思想体现在行动上。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新疆班已经形成了一套健全的管理体系,他严格监督并执行,在对新疆班的管理上没有一天松懈。

内高班成立以来师德光同志一直坚持爱、严、细的工作要求。

DSC_9937

师德光常对新疆部的老师说,“这群孩子不容易,他们千里迢迢地从新疆赶来,带着造福家乡,改变命运的梦想,我们要竭尽全力帮助他们克服生活和学习上的各种困难,给他们创造一切有助于实现他们梦想的条件。”因此在日常的工作和管理中,师德光也确实是这样做的。他用他超乎常人的细心与耐心,不辞辛劳地照顾着学生的方方面面。所以,学生亲切地称他为“北京爸爸”。

为了实现民族团结的梦想师德光舍小家为大家,充分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就此,他的同事,内派教师张俊莲坦言:“刚到这儿的第一年,觉得24小时不得闲的工作根本不是人干的。但能坚持下来3年,就是因为师老师!”。师德光就是这样树立了新疆班无私奉献的楷模,激励并温暖着新疆部这一“大家庭”里的所有人。

他这种严于律己的作风赢得了新疆学生的信赖,也成了那些远在新疆的家长最值得托付的人。9年间,他会每天早上7点前到校,监督学生整理宿舍卫生、用早餐,每天晚上,看学生们用完晚餐后才离校,并随时待命。每有学生生病,他都会相伴左右。他会在手术室外面耐心等待做阑尾炎手术的学生手术成功的消息传来。他会为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处奔走去寻找医生……这样的他,早已把自己的爱化为300多份牵挂和关怀。

师德光说:“我爱我的家庭,我爱我的亲人,但同时我的身上还肩负着300多个孩子的梦想,这让我时刻不能忘掉这样的重托!”正是这样的他,是当之无愧的西域之梦的守护者,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是新疆部孩子念念不忘的“北京爸爸”。为民族团结教育和少数民族人才培养做出来应有的贡献。

师德光同志是新疆部老师心中的好领导好老师,在他的管理下,新疆部的工作井井有条并屡创佳绩。他几年如一日地默默奉献,爱生如子,爱校如家,成为新疆部孩子们心中当之无愧的“北京爸爸”。2013年度被评为石景山区优秀教育工作者,2016年被石景山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同年被北京九中教育集团评为“北京九中最美教师”2018年被授予“第八届首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被教育头条评选为北京市“师德榜样”教师,同年被石景山区教育委员会授予“身边的师德榜样”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