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一样的青春,不一样的春节
2021-02-08 11:5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2月8日讯  春节本应是和家人团聚的日子,然而,在北京物资学院有这么一个年轻的群体却迟迟没有回家,他们就是一直坚持奋斗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与冬残奥会服务岗位上的首批十位赛时实习生们。

实习生们是分别来自北京物资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及物流工程专业的研二学生,他们根据专业特点和个人情况被分配到国家体育馆、速滑馆、五棵松体育馆、北京冬奥组委总部等竞赛与非竞赛场馆的物流业务领域,协助开展采购、物流及物资管理工作,还有两位男同学自告奋勇,前往张家口工作。

为了圆满、成功地完成所负责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与冬残奥会赛时实习生的各项工作任务,降低新冠疫情导致工作进程放慢的风险,按照相关要求,实习生们集体留京,或在学校或在工作岗位上度过这个特殊又意义非凡的春节。

春节将至,大部分同学都已经回家,学校也已不像往常那样人来人往。留京实习生的王丽娟和毛伍蕾告诉记者,“虽然不能回家,但在学校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下,大家心里是满当当的。”据了解,学校和老师为实习生们安排了最好条件的集中宿舍,防疫物资、交通补助、过年慰问以及座谈交流更是填满了学生们实习之外的生活。他们说,实习后听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有什么事及时跟学校和老师沟通,学校永远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如今看来,学校是这么说的,也确实是这么做的。

实习已有三个多月的毛伍蕾说,“从刚开始的兴奋激动以及忐忑到现在已经基本适应岗位要求,我们每个人都收获了很多。”对她来说,这些获得感来自于与领导同事沟通能力的增强;第一次亲眼看到制冰冰面的兴奋;自己的小小片段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的激动与自豪;更是发挥专业知识所长对冬奥物流的深入了解……深入实习工作,她觉得自己更能切身体会到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绿色、安全的办赛原则和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内涵。未来也许还会有很多的奥运盛会将举办,但这段在石景山(冬奥组委)和天辰西路(国家体育馆)的日子,永远值得纪念。谈及未能回家过年的心情,毛伍蕾说到,“这是我人生中第一个不在家过的春节,但却并不觉得孤单,这是我人生中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临近春节,实习生决定留校不回家,但心里难免有些失落。“毕竟是人生第一次离开家、离开父母过春节,但令我们意外和感动的是,学校早早地为我们春节生活做了充分的准备。”王丽娟告诉记者,学校准备了一批丰富的节日慰问品,有新鲜的水果、富含营养的坚果,还有很多休闲小零食和饮料等,另外还为大家准备了免费的除夕午餐和年夜饭。按照学校的安排,这些留校学生除夕当天还会参加“传统年味体验主题活动”,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拜大年”活动,为实习的团队伙伴、家人和老师们送去新春祝福,让学生们异地过春节充满温暖意义非凡。

通常,人们往往关注的是激烈的角逐以及赛场上的欢笑与失意,却忽略了赛事背后庞大的物流服务与物资储备。北京物资学院以服务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经验,从冬奥会物流等项目入手,不断强化学校服务社会的能力,特别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2019年9月底,学校研究生院组织展开第一批冬奥会赛事实习生选拔工作,十名研究生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3个赛区24个比赛场馆全物流要素系统建模,模拟物流系统运行状况,指导实际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与运作管理。

2022冬奥会,北京物资学院高度重视冬奥会赛事实习生的培养工作,为更好地服务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筹备工作,学校及冬奥会奥组委多次学习交流,积极推动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等相关工作与赛时实习生的合作方式、培训计划、课程设置、激励机制、思想教育、体能训练、专业知识学习、论文选题等相关工作。

另外,北京物资学院还以奥运志愿者培训为重点,开展多种形式服务活动,强化志愿者前期专项培养工作,积极组织其参加各类培训工作,拓展视野,为参与冬奥会物流服务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