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科院科技创新教育基地落地北京学校
2021-04-10 07:50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210409215316

北科院和北京学校双方签订合作协议。摄影/任梦婕

千龙网北京4月10日讯(记者 任梦婕) “我找到处女座啦”“老师我看到了学校对面的塔吊”“这块陨石好美”……北京小学的篮球场上,一群学生正在体验天文望远镜、观看陨石标本等系列天文展品。操场一端,学生们正有序进入电影放映地观看球幕科普影片,感受科技的魅力。4月10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与北京学校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在北京学校小学部举行。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与北京学校全方位合作,统筹院属博物馆和科研院所资源,率先在北京学校打造科技创新教育基地,探索院校合作新路径。

微信图片_20210409215250

微信图片_20210409215225

在北京学校篮球场上,学生们正在观看陨石标本、查看天球仪。摄影/任梦婕

活动现场,北科院和北京学校就双方合作签署正式协议,北科院党组书记方力和北京学校校长刘小惠共同为“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创新教育基地”揭牌,北京学校正式成为北科院基础教育实践基地。

据悉,未来双方将利用北科院丰富的科学教育资源和北京学校设施资源,将展览展示、科普大篷车、球幕影片、科技讲坛等引入校园,为师生带去精彩的科学教育活动;联合组织师生到北科院科普单位开展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研究性学习;联合开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为北京学校“兴趣小组”“科普剧”等相关特色社团及夏令营活动提供支持;联合开展教师培训活动,提升教师和科技辅导员的科学素养;共同举办面向副中心的特色科普活动或展览展示等,发挥社会教育协同作用,传播创新发展理念。

为丰富学校的科普教育资源,更好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北科院所属的天文馆、自然馆、麋鹿中心及出版社等为北京学校带来了天文望远镜5台、陨石标本3件、生物标本26件、古代天文观测仪器6件、孔雀4只等教育教学设备、展品以及各类图书资料500余册。

微信图片_20210409215306

北京学校戏剧社的学生们表演科普剧《小麋鹿回家记》。摄影/任梦婕

刘小惠表示,北京学校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的合作共建,为学校的快速提升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学校要深入研究开发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十二年一体的科学课程体系,要依托北科院优质丰富的科普资源,融入到学校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校园氛围,探索出一条馆校合作的新路子。

采访中,北京学校党委书记刘锦震向记者介绍到,“小初高十二年一体化的科学课程体系是北京天文馆组织专家团队深入北京学校与科学、地理、物理、化学等学科老师一起研究制定的。在课程里,小学阶段侧重培养学生对天文知识的爱好,初高中阶段则逐渐深入,通过带领学生进行实地观测天体、参加天文知识竞赛等方式,让学生们对天文学产生浓厚兴趣,为培养天文学方面拔尖创新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方力表示,北科院将更好发挥公益科研院所职能,大力加强科学普及与创新文化传播,聚焦学校需求课程化开发、综合实践活动开展、自然教育体验等内容,打造“科普进校园”活动,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未来,北科院还将与市教委紧密合作,进一步拓展馆校结合的深度和广度,积极探索形成科普研学有效模式,策划体系完备、内容丰富的科普课程,持续推进在全市中小学建设“科技创新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赵芒(QL0019)作者:任梦婕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