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读书日,读好书!大兴区各学校“花式阅读”共享书香盛宴
2021-04-23 18:2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4月23日讯 随着信息传播的碎片化,阅读的重要性愈发凸显。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大兴区各学校通过开展读书评选活动、举办读书节、诵读经典诗词书籍等各具特色的阅读活动,鼓励同学们分享阅读心得,推荐喜爱好书,促进阅读兴趣。

首师大附中大兴南校区:贯通式培养阅读习惯

作为九年一贯制学校,首师南在阅读方面,将阅读课程从课内延展到课外,从学校延展到家庭。从低学段的讲故事、亲子阅读、制作读书卡片、阅读连环画到高学段的读书分享、展示课程、图书馆研讨。本学期以学校组织的“读书节”、学科节实践活动为依托,各年级也设计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红色经典书写大赛,传承中华文化;清明泳诗会,小朗读者们以诗文敬英雄;经典诵读展示,让“红孩子”带你走进英雄故事;创意书签绘制,让书香融入自己的卡片中;导师阅读推荐,让更多讨论进入课堂研读……读书大王评选、阅读记录本评优、读书思维导图评优等一系列评比,形成过程性评价,列入考核,激发学生读书热情和积极性。

首师大附中大兴南校区1

首师大附中大兴南校区  学校供图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大兴实验学校:“读书三士”评选活动

为营造浓厚书香的校园氛围,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大兴实验学校定于每周五为“全员读书日”。同时学校注重读书的过程性体验,持续推进“读书三士”的评选活动。通过师生共读、亲子阅读、读书打卡、读书报告单、好书推荐等多种多样的形式争当“读书小博士”“读书小硕士”“读书小学士”。通过评选,培养学生读书的习惯,提高学生的读书能力,引导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促进学生素质和谐发展。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大兴实验学校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大兴实验学校 学校供图

北京一零一中大兴分校:四月读书节

北京一零一中大兴分校会在每年的四月举办“读书节”,以引导广大同学多读书、读好书,形成读书热潮,促进优良学风养成,让更多的孩子捧起心爱的书,漫步于书廊下,畅游于书海中。今年,初一年级为了让学生更好的走进名著,深入名著,在全年级做了名著导读三年规划的讲座,每个名著又做了读前的导读。教师在学生熟悉名著之后绘制思维导图,初二年级则在经典书目共读的基础上进行了读书手抄报的评比与展示。

北京一零一中大兴分校

北京一零一中大兴分校 学校供图

大兴七中小学部:遍寻经典乐读书

4月19日,大兴七中小学部举行以“寻找春天里的一本书”为主题的第二届读书节启动仪式。读书节设计了系列活动,倡议同学们每天做到“三读”,即早晨晨读、中午午读、课余自由读。读书节安排了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主要包括 “乐读”、“交流”、“推荐”三个板块。教师们也投入到读书活动之中,参与学校组织的读书交流活动;同时语文教师参与整本书阅读教学案例的征集,鼓励老师利用阅读指导课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读书方法。读书节还将评选出校级的“读书之星”“书香班级”和“书香家庭”。

大兴七中小学部

大兴七中小学部 学校供图

大兴一中:品读党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

为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带领一中学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延续大兴一中4月读书节传统,开展“品读党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读书节。晨读和班会时,全校师生诵读红色经典诗词,进一步理解革命先辈自信乐观的革命豪气和以天下为己任的远大志向。同学以手抄报的形式回顾党的奋斗历史,讴歌党的光辉业绩。“见字如面——给革命烈士的一封信”征文比赛,同学们隔空与革命先烈对话。

大兴一中

大兴一中 学校供图

大兴二小:让阅读成为学生的一种生活方式

大兴二小李金娇老师在自己的班级培养学生阅读习惯。为了打造阅读环境,李金娇老师把自费买的400多本课外书搬进了墙上贴有许多阅读标语的教室,营造读书氛围。早自习是学生最爱的静读时光,学生每天阅读自己喜欢的课外书10分钟。建立阅读打卡群,学生每天打卡,内容要有阅读书目、一句话感悟和当天读书的照片,以及自己设定的读书目标和已读完的本数及书名。每天语文课前三分钟每人推荐一本好书,全员都要参与,一学期结束每人至少推荐了两本课外书。

大兴二小

大兴二小 学校供图 

礼贤镇中心幼儿园图书漂流记

礼贤镇中心幼儿园举行图书漂流的活动,每周星期二下午由幼儿将图书带回家,与家长共读,再通过对故事的理解填写阅读卡,让幼儿在家人的陪伴下参与阅读,培养阅读能力,增进亲子情感;同时也为幼儿搭建了交流分享的平台,在区域活动时幼儿可以根据故事内容进行角色扮演、讲故事等,以提高幼儿的表达和表现能力。 

礼贤镇中心幼儿园

礼贤镇中心幼儿园 学校供图

大兴区第十二幼儿园:童言“绘”话

那片被风吹走的花瓣去了哪里?又变成什么啦?近日,大兴区第十二幼儿园开展了绘本续编活动。活动从师幼间的续编延伸到家庭,在家长的陪同下,大家拿起手中的画笔,将想象的画面用画笔表现出来。活动将传统的阅读形式进行改良,使其充分调动起幼儿对绘本阅读和续编的兴趣。 

大兴区第十二幼儿园

大兴区第十二幼儿园 学校供图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