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大型史诗舞台剧《三封书信》首演圆满成功
2021-05-03 15:28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3日讯  5月1日,原创大型史诗舞台剧《三封书信》在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卡酷剧场精彩首演。

1456

《三封书信》表演现场

《三封书信》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中心、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指导完成。这部剧是根据2020年疫情期间,北京市几名初中生发起的“拿起纸笔·见字如面”活动倡议而进行创排的。

据悉,当时,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号召全市中小学生与心目中的历史人物、时代英雄、最美科技工作者对话,在心中种下爱国主义的种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拿起纸笔·见字如面”活动营造的浓郁氛围下,北京市中小学如今已将书信交流活动作为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的创新实践。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对话历史”“对话当代英雄”和“对话未来”更是成为了学校立德树人、开展“四史”教育的重要内容。《三封书信》就是以此为原型进行创作,旨在培养青少年儿童从小树立爱国、爱党、自强、自信的信念。

此次首演,“拿起纸笔·见字如面”活动倡议发起人及家属观看了演出。他们纷纷表示,看完 《三封书信》的演出,还将拿起纸笔写观看感。

在故事题材上,《三封书信》根据真实故事改编,选取了建党百年中有代表性的三位英雄,分为“为了和平”“为了生命”“为了自然”三个篇章,先后讲述了朝鲜战场上英勇奋战的志愿军勇士的故事,弘扬了伟大的爱国主义思想;抗疫斗争中的新时代英雄故事,抒发了热爱生命救死扶伤的高尚情操;保护自然保护环境的科技工作者故事,畅想美丽中国的美好愿景。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三封书信》对话剧中三位主角赵三碗、萌萌妈妈、何小珂的三封书信是由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四年级(5)班的学生李令祯,四年级(2)班的学生崔希艾和芳草地国际学校双花园校区四年级(5)班的学生王孝涛三位同学所写,同时,这三位同学还参与了《三封书信》的演出,担任读信人的角色。

作为北京演艺集团第七届五月演出季的展演剧目,《三封书信》5月1日连演两场,六一国际儿童节将在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再度亮相。随后将在北京各区中小学及全国进行巡演。同时,剧院APP还将开设“《三封书信》观后感”专栏,让全国中小学生观演《三封书信》之后,拿起纸笔写书信,把“拿起纸笔·见字如面”书信交流活动深入下去,让舞台变成学习党史、学习传统文化的生动课堂。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