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丰台区推进课程德育一体化 打通课程德育“最后一公里”
2021-05-12 20:1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12日讯 5月12日,丰台区课程德育一体化推进现场会暨《聚焦于社会参与领域核心素养的中小学课程德育一体化建设的实践研究》阶段性成果展示会在北京市第十八中学举行。

微信图片_20210512201503

微信图片_20210512201509

课程展示 丰台区教委供图

来自北京市第十八中学、丰台区丰台第五小学等学校的8位优秀教师从不同主题切入,生动呈现了课程德育在“课堂最后一公里”的表现形态。记者了解到,本次展示的8节课例包含语文、道德与法治等德育显性学科,也包含数学等德育隐性学科,更从综合实践学科探索社会参与核心素养的育德因素。通过整合研发学科学段课程资源,以课程德育评价为指挥棒,整体优化课堂学习方式,使学生在真实参与每一节课堂学习的过程中,获得有价值的收获和成长,从而逐渐养成促进“全面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专家们老师们对课程展示进行了一一点评。大家纷纷表示,从课堂上学生们饱满的热情、灵动的神态、高昂的情绪中深刻体会到了课程德育的精髓和价值。课堂已超越其原有的定义,成为了学生们发现问题、解决困惑、学习交往、情感表达的场域。

丰台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杨联文杨联文表示,本次课程德育成果展现了教研、科研、课程深度融合的研究机制,成果推广的分享机制,教育共同体的协同机制。他指出,丰台区课程德育一体化项目组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从课程德育评价的理论研究、指标构建入手,将其转化为可操作的评价量表、教学设计、具体课例,实现了从顶层设计到课堂最后一公里的探索。他期望,未来丰台分院能够继续发挥区域教师研修机构的中枢作用,不断探索区域教学改革的有效路径,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研修机构的重任,涌现出更多优秀的研究成果。

据悉,会上还发布了丰台区课程德育成果。丰台区课程德育一体化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博士张丽莉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理论”和“社会与情感能力理论”的国内外研究为支点,为大家深入解读了《学生社会参与核心素养发展课程德育评价量表》和《课程德育评价星级教师对照改进工具》的指标定义和研发依据。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