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高考倒计时 悉数2021年高考四变、四不变

2021-05-26 09:35 中国网

来源标题:高考倒计时 悉数2021年高考四变、四不变

还有14天,全国千万学子将正式迈入高考考场。去年,受疫情影响,全国高考时间延迟一月。今年,高考时间恢复,仍定于6月7日开考。此外,第三批高考改革试点省份迎来“新高考时间”……2021高考呈现四大变化,但扶贫常态化、防疫常态化等四项原则维持不变。本期中国网记者将特别为考生、家长梳理。

变化一:高考时间恢复6月7日开考

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下,为了保证考生生命安全,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以下简称“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

今年,高考考试时间恢复,定于6月7日、8日两天开考,具体科目考试时间安排为:6月7日,语文9:00至11:30;数学15:00至17:00。6月8日,文科综合/理科综合9:00至11:30;外语15:00至17:00。其中,高考改革试点省份除语文、数学、外语外,其他学科另行安排。

变化二:高考报名人数有望再度攀升

去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1071万人,较2019年增加40人。从目前多省公布的高考报名人数可见,各省高考报名人数有上升趋势。

其中,山东高考报名人数79.5万人,较去年增加1.3万人;山西高考报名人数31.57万人;河南高考报名人数125万人,较去年增加9万人;湖南高考报名人数57.49万人,较去年增加3.59万人;江西高考报名人数49.5万人,较去年增加3.3万人。

从整体趋势可见,各省高考报名人数增加呈普遍趋势,据业内专家分析,今年高考报名人数有望超过去年。

变化三:新增37个本科专业

前不久,教育部公开2021年本科专业目录,其中显示,今年新增本科专业达37个,共有43所高校通过了新增专业的审批。

在梳理中发现,这些都是根据国家战略发展设置的特色专业,绝大部分将于今年启动首次招生。37个新增专业涵盖法学、教育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9大门类,都是根据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新设的国家最紧缺专业,其中专业数量占比最多的是工学,其次为农学。

变化四:八省份进入新高考元年

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启动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至今,已经有两批省份完成新高考改革试点,今年,涵盖8省份的第三批新高考改革试点即将启动。

其中,浙江省和上海市作为首批试点省份分别公布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正式拉开了高考综合改革的帷幕;2017年,北京、天津、山东和海南4省份启动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2019年4月,河北、辽宁、重庆等8省份作为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省份,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行新高考,也就是今年,以上8省份将正式进入新高考元年。

8省份的方案为“3+1+2”模式。其中,“3”为全国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所有学生必考;“1”为首选科目,考生须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物理、历史科目中选择其中一科;“2”为再选科目,考生可在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个科目中选择两科。

四不变 守住高考红线

在全面动员和部署做好2021年高考工作视频会中,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从五大方面重申高考纪律,划定高考红线。教育部要求,统筹做好考试招生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实现“平安高考”。

一是从严管理,统筹做好考试组织工作。要严守试题试卷安全生命线,全面加强考务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规范评卷工作。

二是从严打击,坚决防范考试舞弊行为。要严厉打击“助考”犯罪活动,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行为,深入开展诚信考试教育。

三是根据教育部从严治理,着力促进高考招生公平公正。要严格考生资格审核,坚决打击和治理“高考移民”等违规行为,严格执行招生政策,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严防冒名顶替上大学。

四是从严保障,全面做好考试招生服务工作。要加强考生综合服务保障,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平等参加高考提供合理便利。加强考生志愿填报指导,及时做好政策发布、解读等工作。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