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首都百万师生“唱支歌儿给党听”歌咏比赛活动亮点纷呈
2021-06-02 16:11 千龙网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当这首熟悉的旋律在校园响起时,首都百万师生以这种方式“声”情告白,为党而歌。

今年4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在全市组织开展“唱支歌儿给党听”百万师生网络歌咏比赛,引导全市大中小学在校学生通过网络歌咏比赛等方式,抒发爱党爱国之情,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活动启动以来,全市百万师生积极参与,用歌声表达深情,发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铿锵誓言。

6月2日,党史学习教育——百万师生“唱支歌儿给党听”网络歌咏比赛阶段性成果汇报活动在北京电影学院举行。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学校、海淀区实验小学等单位介绍歌咏比赛背后的故事。同时,为将活动推向深入,营造喜迎党的生日的浓厚氛围,6月3日将开启网络投票,广大师生可通过“人民网+”客户端和现代教育报官方微信平台进行投票,选出心目中的优秀作品。

大中小学齐参与 全网阅读超3亿

“唱支歌儿给党听”百万师生网络歌咏比赛活动启动以来,坚持线上线下联动,首都教育系统广大师生踊跃参与。

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活动已覆盖全市57所高校,各区遴选中小学优质作品超过200个,累计推送视频参赛作品百余件,在人民网、学习强国、抖音、微博等媒体平台进行集中展示后全网阅读量超过三亿次。

从童声稚嫩的小学生,到耄耋之年的老教师;从卢沟桥畔的童谣,到北大未名湖畔的红歌,各高校及中小学提交的视频作品中,精品力作层出不穷。在曲目选择上,各学校力求经典作品与新创作品交相辉映,有《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十送红军》《长征组歌》等传统红色经典,也有《少年中国》《少年》《宣言》《百年守望》等一批近年来的新创作品。

不少学校还结合学校发展特色,推出了优质经典、特色鲜明的作品。在各大媒体平台进行展示的过程中,多部参赛作品成为全网热搜,唱响了首都学子“永远跟党走”时代主旋律。北京外国语大学师生用多语种唱红歌深情告白,诉说着北外人的红色情怀;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则用《杜鹃山》《红灯记》《智取威虎山》等经典唱段,讲述不同时期的党史故事,抒发爱国爱党情;“石油工人心向党,满怀深情忘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校园里歌声激昂、旋律铿锵,展现了新时代石油学子的责任和担当。

线上线下齐联动 抒发爱党爱国情

通过一首首经典歌曲的传唱,“唱支歌儿给党听”首都百万师生网络歌咏比赛活动引导师生感受经典、汲取力量。很多学校还将活动延续至线下,在校园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放歌活动,进一步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今年五四青年节,在北京工业大学日新广场,近百名师生代表共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振奋的旋律在校园飘荡,饱含深情的歌声唱出对党的无限热爱。作为“永远跟党走”歌曲传唱活动的第二站,北工大师生以嘹亮的歌声、磅礴的气势将活动推向高潮。城市建设学部本科生李宗典表示,参加“永远跟党走”歌曲传唱活动深受鼓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一定会努力奋斗,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信息学部本科生李菁坤告诉记者,参与“永远跟党走”歌曲传唱活动,是一次难忘的人生经历,红歌中蕴涵的革命精神将激励自己不断向前,坚定未来报国之心。

北京学校举办了“唱支歌儿给党听”庆祝建党100周年班级红歌比赛。比赛自5月24日起一直持续至6月1日,以班级为单位,师生同台演出。参赛必选曲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此外各班级可结合实际情况自选两首曲目。在传唱过程中,师生创新加入了朗诵、舞蹈、表演等元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学习雷锋好榜样》《祖国祖国我们爱你》……师生用真挚的感情演绎经典作品,抒发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学校音乐教师陈韵州介绍:“传唱爱党、爱国歌曲,让孩子们不仅了解了歌曲的来历和历史背景,也学习了相关的党史知识。”四年级二班学生翟培龙表示,在练习参赛歌曲的过程中,更深刻地学习了党史,体会到共产党走过的艰辛历程,感受到了祖国的发展与强大。

校内校外齐互动 喜迎党的百年华诞

以“唱支歌儿给党听”活动为契机,很多学校在参与拍摄视频的过程中,都注重对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学生学习了解歌曲背后的历史和故事,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同时,师生在各区传唱过程中,还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走出校园,发挥带动作用。

在网络展示环节中,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高校知名校友纷纷响应,在全网踊跃转发,有效带动了全社会形成浓厚氛围。北京各区教育系统也组织了相应的线下活动,增强趣味性互动性。昌平区教育系统组织全区大中小学结合实际,利用音乐课、班队会、班级合唱比赛等形式普遍开展歌咏比赛活动,共征集“唱支歌儿给党听”师生歌咏作品80余首,近6万名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参与其中,通过“昌平教育”视频号展出优秀作品,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浏览量接近300万。丰台区教育系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丰台区中小学校百年百团唱百歌系列活动。全区100余所中小学校学生走出校门,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社区居民参与的方式,开展经典爱国歌曲演唱活动,向市民宣讲歌曲、演唱地点背后蕴藏的红色故事,在歌声中重温百年党史,迎接建党百年华诞。

责任编辑:赵芒(QL001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