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附中石景山学校吴睿萱:天气瓶

2023-01-12 16: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天,老师送给我一个礼物,这个礼物是一个文创产品,名字叫小鹿天气瓶。它的创意来自西汉的嵌贝鹿形铜镇。

据说在西汉的时候,我们中国人是席地而坐的,人们会制作各种各样的席镇用来压住席子四角。如果把席子给坐乱了,就会显得没有礼貌,不讲礼仪。嵌贝鹿形铜镇,就是把青铜小鹿镶嵌在贝壳里,用来压住坐席。在古代,“鹿”与“禄”同音,“禄”字有很好的寓意:福气、好运、财富、事业兴旺等。

小鹿天气瓶整体是用水晶玻璃做的。鹿头上有着金色的小犄角,脖子又细又长,大大的身体像一座小山包,上面翘着一个圆乎乎的小尾巴,背上有十二颗金色的小点点。天气瓶整体采用卧鹿造型,显得俏皮可爱,和西汉嵌贝鹿形铜镇大小差不多。这个礼物最大的特点就是它肚子里灌注了透明液体。可别小看它,那里面的液体可是能够感知天气的。它会根据天气变化呈现出不同形态,天冷会变成雪花,天热雪就融化了,时刻提醒我们增减衣物,包含着“一路相伴”,“一路有你”的美好心意。

这个来自嵌贝鹿形铜镇创意的天气瓶,既体现了中国古老文化,又彰显现代高科技,还有老师的“福禄相随”、“一路陪伴”美好心意。看着这个礼物,我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打心底里喜欢它。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人大附中石景山学校 吴睿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