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公益管理硕士开学 马云:你捐对不捐也对

2015-09-16 09:02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首个公益管理硕士开学 马云老师:你捐对不捐也对

别慌捐

企业家的第一责任应该把钱花在投资,创造更多的就业,创造财富,这是第一责任。如果不把这个做好就把钱捐掉了,对中国没有好处。

别逼捐

关于捐款,你捐对,不捐也是对。但是你自己让别人捐或者不捐那是错的。

要捐好

我们未来的公益不是为了寻找善人和好人,我们寻找的是能把好人聚集起来的钱花好,把他们的公益项目落实做出来的人。

背后:马云沈国军一拍即合

15日是会写入中国公益事业发展史的一天。

15日下午4点,北京大学首届社会公益管理硕士项目开学典礼在北大举行。这也代表着全国首个社会公益管理硕士项目正式诞生。据北大校方介绍,此项目旨在推动公益人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而今后推动社会公益管理硕士成为一个专业硕士学位也在北大的计划中。如果成功,全国高校都可开设此专业,将会为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提供大批的优质人力资源。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到场致辞,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为新生讲授第一课。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发表演说,并寄语新同学。

银泰集团董事长、北大社会公益管理硕士项目理事长沈国军介绍,基于他的公益实践,在高校中培养公益管理人才让他觉得特别迫切。2014年3月,沈国军的朋友马云到访北大,两人谈起此话题,马云觉得这是一个值得不惜财力物力认真去做的项目。之后银泰联合北大光华,开始联手筹备项目,在全国范围内招生。

历经一年半时间,想法终于落地,昨天北大光华社会公益管理硕士项目的27名学生开学,开始两年的学习生活。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这27名学生经过了层层遴选。项目的一位负责人介绍,学校着重考察学生两方面:一是学生的素质,特别是领导才能;更重要的是学生要有从事公益事业的志愿。对于从业意愿的考察校方费了不少脑子,在问卷设置、推荐人方面都做了考察。最终录取的27人中有公益事业从业经验的占大多数。

学费:12.8万元,但奖学金优厚

据了解,首期社会公益管理硕士学制两年,必修课和专业课共有17门。管理、金融、传播等等学科都是学生必修的科目。除了书本上的知识,学生还将有大量的社会实践。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银泰公益基金会等国内著名基金会都是校方的合作伙伴。

在师资方面,社会公益管理硕士项目也堪称豪华。除了光华管理学院的骨干教师,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也会为学生授课。相较于光华管理学院MBA、EMBA的学费,社会公益管理硕士12.8万元的学费不算高,可以获得学费贷款支持。一名学生还告诉记者,奖学金也很优厚,最高额度的奖学金能够涵盖项目学费。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