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新生被“辅导员”骗走万元

2015-09-16 16:28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一新生被“辅导员”骗走万元(组图)

广东高校近日陆续开学,大一新生初来乍到,迎接他们的不只有热情的师兄师姐,还有骗子和小偷。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以各种学习、生活资料为由,向新生“收费”是骗子常用的手段。

扮财局办助学金骗新生1000元

中山大学是广东最早迎新的高校,记者了解到,自开学以来,已经发生数起针对新生的诈骗事件。

中大校园安全文明宣传协会官方微博“@平安中大”通报了警情:“8月20日11点25分,国际关系学院李xx等6人报案称,昨天17点,一名中年妇女敲门进入其宿舍,自称工作人员,要求她们办理微机课的上机卡,填表登记,并每人交费200元。后经询问宿管方才知道上当受骗。”

据海珠区公安分局新港派出所民警的微博“@中大小卫士”的消息,8月31日,多位同学以及学生家长接到170开头的诈骗电话,对方自称财政局或教育局工作人员,需要了解贫困学生信息,办理助学金等,掌握了学生的姓名、是否申请助学金等资料,已有学生被骗1000元。

“高颜值”盗贼球场浑水摸鱼

冒充他人作案的手法并不是个案,据广州体育学院一新生反映,该校有新生收到一条短信,对方自称是自己的辅导员,要求将未交费用打到指定账户。这位学生并未察觉,最后发现自己被骗了1万多元,随后报案。

除了骗子,小偷也喜欢在开学季出没,校园毛贼长啥样?据“@中大小卫士”通报:“新港派出所在中大篮球场抓获一名惯偷,由于不是现行抓获,他不承认自己的罪行,但在大量的视频证据面前,他无法抵赖,目前该人已被新港所刑事拘留。再次提醒广大同学,打球时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财物,小偷的颜值可能比你高,是看不出来的!(见图)”除了球场,自习教室、图书馆、饭堂都是小偷容易出没的场所。

故伎不断重演每年都能得手

记者采访发现,近期发生的诈骗案件情节大都雷同。比如办微机课的上机卡,去年中大新生就被骗3000余元,在学校的不断提醒下,今年仍有学生被骗。

“不要相信上门推销”,华农学生小林告诫即将报到的师弟师妹,三年前的一次被骗经历,至今让她难以释怀。

小林告诉记者,新生报到后的第二天晚上,一个自称是华农大四的师姐敲开了宿舍的门,这位“师姐”向小林和她的舍友推销岭南通,称“只要30元一张”。6个女孩当场都交了钱,但当天“师姐”并没有把卡交给她们,而是过了几天才让另一个人拿了过来。拿到岭南通后,她们发现“卡很旧,背面贴着卡贴。”撕开卡贴后发现,里面印着“此卡为纪念卡,零售价20元”。她们尝试打“师姐”的短号,对方一直没有接,这时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了。

公安支招:电话短信网络都不要轻信

如何防范这些层出不穷的骗术,记者为此拨打了天河区五山派出所的咨询电话。值班人员告诉记者,开学季是校园诈骗的多发期,由于人流量大、人与人之间互不相识,为骗子提供了便利的作案环境。其中,新生们因为思想单纯、人生地不熟、社会经验不足等,往往成为不法分子行骗的首要目标。

不过,骗术虽然花样百出,但只要提高防范意识,骗子就没有可乘之机。“电话、短信、网络都不要轻易相信,在信息还没有核实清楚之前,不要到柜员机上操作转账。”另外,值班人员提醒,有些骗子声音也学得特别像,就连打电话也要多加小心。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王倩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