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长不大的傻孩子

2015-09-29 09:05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永远长不大的傻孩子

职称英语考试前一天晚上,我在QQ上碰到了同事张小鹿。

“明天的考试准备得怎么样了?”我跟他打招呼。

“啥?明天有考试?在哪儿考?”显然,他早已经把这事忘得干干净净了。

对张小鹿这种常年迷迷糊糊的人来说,忘记考试这种事根本不值得大惊小怪。我告诉他,赶紧去考试网站下载准考证,上面有考场信息,打印出来,第二天拿着准考证和身份证去就可以了。

“还要身份证?那我拿护照去好了。”屏幕那边的糊涂虫自言自语。

关于张小鹿的身份证,又是一个漫长且无厘头的故事。按照他的说法,先是丢了身份证,只能从单位集体户口中借出自己的户口卡片补办身份证,结果一不小心把户口卡片也给弄丢了。至于补办户口,张小鹿上下班时间飘忽,和单位里负责集体户口的同事始终对不上点儿,这件事就只好无限期地拖下去。

你知道,对这个级别的糊涂青年来说,丢钱包丢手机丢录音笔丢饭卡之类的事稀松平常。有阵子,他天天跟在同事后面蹭饭,一是因为饭卡丢了一时无法补办,二是临近月底,工资“不知怎么就花没了”。

相熟的同事和朋友不会和张小鹿计较什么,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么多年了他一直就这样,不是一朝一夕能改得了的。更重要的原因是,别看张小鹿在生活上糊里糊涂的,但工作的事,一点儿也不掉链子。

一个广为流传的段子是,有次张小鹿独自去老家出差做一个调研。项目即将结束的时候,单位领导在邮箱里收到他发回来的报告,有事实有观点,角度还颇为独到。但当领导打电话给他打算慰问一下时,这人就死活联系不上了。

整整一天,手机没人接,北京家里的电话也没人接,单位同事急得团团转。谁知道第二天一大早,张小鹿晃晃悠悠地来上班了。他说,在去火车站的路上,手机、钱包全都落在出租车上了,幸亏火车票没丢,直接坐到北京南站。出站之后找人借了5元,这才坐地铁回到家。

生活上稀里糊涂,让张小鹿显得特别“萌”——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傻孩子,谁不喜欢呢?当然,这种“喜欢”有一个前提,就是工作能力强,即便自己再怎么糊涂,在正经事上也不会给别人带来麻烦。

据我观察,像张小鹿这样的糊涂青年永远是乐呵呵的,他们具有常人没有的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这不难理解——如果你的生活中永远充满了意外,你需要随时应对各种各样因为自己疏忽大意造成的麻烦,要是不发自内心地原谅自己的话,日子真的是没法过了。

不过,命运也往往会厚待这样的人。就像张小鹿,这个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连身份证都没有的人,后来跳槽到一家企业当上了总监,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越是精益求精的完美主义者活得越累,反而是这种坚信无论如何事情都能顺利解决的“糊涂虫”,总会从生活中收获惊喜。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