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跟爹妈讲道理

2015-09-29 09:06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不跟爹妈讲道理

有位小同事经常在微信群里讲自己的父母,字里行间,能感受到她对父母的生动的爱。身为90后,行文也不会那么刻板,于是满口老杨、老刘的叫,大家也习以为常。然而,她的父母并不买账,终于有一天,沉默已久的父母爆发。小姑娘真是好委屈啊,在微信里发了一个长长的申辩帖,核心要点可归纳为“老刘质疑我写字直呼爹妈姓氏的行为,对于这一点,我始终坚信,亲密和孝道并不拘泥于称谓”。

这个道理没有错。作为文字青年,我同样爱拿自己的家人取材,技痒之时,也玩些明贬暗褒、欲扬先抑的花活儿,同样,我妈对这一套把戏,并不认可。记得有一次,我刚发出一条微信,才10分钟,她就给我打了长长的投诉电话。我站在十字路口,费尽口舌,才勉强让她相信,那条微信,真的是在夸她。最后,为了避免歧义,还是把微信删了。因此,我也觉得,自己写作一直没有长进,也跟我妈的围观不无关系,害我动笔之前还得左右思量,生怕得罪家人。不过,我还是没有屏蔽他们,毕竟,我们血脉相通,而微信本身就是给最私密的人看的。

然而,这件事给我的启示就是,虽然是血亲,但教育、年代、经历,相差太大,还有,一些道理,其实无所谓对错,有的只是习惯与否。对于经常煲美剧的这一代人来说,直呼父母其名,似乎也没什么大不了,但对于上一代家长,长幼有序的认知,已经渗入到他们的骨血里。即便明白道理,听着还是不舒服,“我生你养你,你开口一个老杨,闭口还是老杨,让亲戚朋友们怎么看我?”在我看来,爹妈的心路历程,大抵如此。

上高中之后,我已经是家里学历最高的人了,自以为活明白了,最爱和家里人一决高低,道理越辩越明嘛,整个人也就显得相当叛逆。虚长一些年龄之后,阅历、见识也丰富了一些,发现在一个家庭里,最高的宗旨不是谁对谁错,而是其乐融融,在这种情况下,为着所谓的道理伤了和气,又有什么意义呢?难得糊涂,得过且过,曾经不以为然,现在觉得,果然是人生大智慧,这才是真正活明白了的人的体悟。

还是这两天的事,朋友趁着中秋、国庆连休,赶紧飞回家看老爸,结果一回家就被逼婚。你说,对于结婚这件事,又有多少道理好讲,但上一辈就认为,结婚生子,实乃天经地义,给爹妈谈人格独立、经济自由,实在没什么用。于是在微信上发出“愿你们过节回家,都能被温柔以待”的哀叹。

好吧,爹妈和我们,对“道理”这个词的认识,其实也是有偏差的。我们以为是在讲道理,在他们眼中,也许就是诡辩,而他们的道理,在我们这儿,也不过是老掉牙的玩意。既然如此,只要不是大是大非、伤筋动骨的事儿,何必因“道理”生矛盾,不要跟父母较真儿,用他们接受的方式,全心全意表达自己的爱意,就够了。一如我这位朋友,尽管被逼婚,但依然义无反顾,忍受高价机票,也要给老爸表孝心。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