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师大附属丽泽中学国学六馆带学生走近国学经典

2015-09-30 08:43 千龙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学生诵读

学生诵读

千龙网讯 “首师大附属丽泽中学将国学六馆定位于‘课程六馆’。作为教育教学的载体,其功能主要是传播、普及国学,是将现有的国学研究成果转化为适合丽泽中学的教育资源,将文化血脉深深地扎根于学生的心灵世界。” 首师大附属丽泽中学校长张曙光在国学馆开馆仪式上说。28日,在孔子诞辰之际,首师大附属丽泽中学“国学六馆”正式开馆。

据了解,学校的国学六馆包括国学讲习馆、国学书画馆、国学茶道馆、国学围棋馆、国粹京剧、民歌馆、国学射艺馆,容纳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国学六馆不仅教授国学课程,还兼具收藏、开放、讲习等功能。此外,学校依托首都师范大学,按“经史子集”量身选目,定制了“丽泽中学国学经典藏书”八百余本。为实现数字阅览,学校特别引进了古籍文献检索数据库,内置充足的数字化国学经典书籍。学校提供纸质和数字相结合的阅读方式,让更多学生能走进国学经典,通过国学经典培养民族情怀。

近几年,学校顺应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大势,以“立德树人”为教育主旋律,取得了初步成效。张曙光介绍,学校挖掘自身文化资源,依托学校名称,走进“易经”,向古老的优秀传统文化寻求教育智慧,构建了以“君朋讲习”为核心的“两端式教学”模式,将优秀传统文化渗透到常态教学中,渗透到常态管理中,渗透到校园的角角落落,渗透到每一位教师与每一个学生的心中,形成了从外在到内在,从有形到无形,从抽象到具象的立体式、网络化的校园文化格局。

丰台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刘建华表示,国学经典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内容博大精深,蕴含着丰富的人文精神,对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具有良好的引导作用。在中小学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有利于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丰台区域内的中小学广泛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将“传承中华文化、弘扬人文精神、推进素质教育”作为国学经典诵读活动的宗旨,通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人文素养,推动学校整体进步。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