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建造师考试押题命中率6成 业内:公开的秘密

2015-10-06 09:14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级建造师考试押题命中率6成 业内:公开的秘密

1

“白金押题”图片

准确预测的押题

近日有参加过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的考生向记者反映,在考前他们就从论坛、QQ群等多个渠道看到了所谓的“押题”,并称,这些预测与考试原题相似度超过了六成,怀疑考题遭到了泄漏。

根据考生提供的一份录音,辅导老师在考前一天,准确地将考试题型、提问方法教给听课学生,并要求学生上网下载资料。一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也介绍,只有在考前一周才能拿到所谓的“押题资料”。一位业内人士称,其实这几年的一建考试,“都是这样”。

一级建造师,是建设工程行业的一种执业资格,也是担任大型工程项目经理的前提条件,一年一度的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就是该职业最重要的评定标准了。

今年的一级建造师考试于9月19号、20号举行,除了建设工程经济等三门必考科目外,在20号下午,还有《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的10项专业考试,考生只需要选择其中一项考试即可。该科目也是今年考生反映问题最多的。

参加10项之一的《市政工程管理与实务》考试的考生王先生告诉记者,与往年培训机构的预测相比,今年押题与考试原题的相似度非常高。

王先生表示,往年押题也就是20%,但这份资料他在考前中午休息的时候发现很多人都在看,他也没有注意,考完以后在网上搜索一下才发现,这个市政的“三页纸”我特别震惊。

王先生所说的三页纸,是名为《20150919案例白金版方证讲课》的PDF文件,共有26个考点,其中准确预测了《市政》考试中25道案例题中的15道,而整张考卷中,案例题占到了满分160分里的120分,如此算来,考前一天的押中的考题,在考试中占70分左右。

参加《建筑》专业考试的孙先生也反映称,自己在考试之前就看到了有其他人在看所谓的押题。

孙先生告诉记者,2点考试,他12点半在群里发了一个截图,截图上大概已经有3、40分的考点了,书有500页,可能有3000个考点,他看到的比较晚,有的提前一天就看到真题了。

那么,如此之高的押题命中率,究竟是运气好,碰对了知识点还是涉嫌泄题?考生王先生认为,如果压中知识点可以说是猜对了,但大量考题的案例、题干、问题都能碰对的话,早已超越了押题的范畴。

王先生表示,按道理来说,押题没有人会莫名其妙写三个工序给你,按理说就是考书上的哪句话和知识点,当时看到这三页纸上的题目,做题的时候还要看题目想一会儿,可他们看的资料上也有这东西。这26个题,都是直接给的,还有什么事件3,按道理,押题不会有这些东西的。

王先生举例说的三个工序,指的是《市政》考试案例题第五题第4问:补充隧道主体结构与拆撑、换撑工艺流程。而在考前一天的《白金压题》26号考点中,正好提到了工序补充。

根据考生提供的一份9月19号《白金押题》老师的录音中,也多次提到该题,并建议考生到QQ群里下载资料。

押题老师在录音中说道,26个,工序的补充,隧道内的施工补充有什么?问题一 市政工程总体部署特点,298页第二行,对照案例题干改一改。讲到白金版,群文件里有,赶快下载一下,这是昨天晚上传过的。20150918白金版的答案。

在这段长达40分钟的录音中,这位培训老师详细讲解了《白金押题》里的26题,其中前四道题有关市政工程的讲解,不仅全都押中,与第二天考试原题中的顺序都一模一样。

截止记者发稿,多个培训机构已经将自己发布的《押题》删除,一位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给考生培训、押题的老师并不是当年考题的出题老师,而是大纲、题库的出题老师,所有的考点,只能在考前一周提供。

工作人员介绍道,老师是考前预测考点资料,只能说在考点覆盖率上很高。每年的考点预测资料都是在考前一周才能提供,不会给太早。这是之前的教材编委和题库的出题老师,不是当年的老师。因为他要出题的话就不会来公开讲课了。

位于湖北的一家培训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他在科目《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押题的准确率非常高,但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这名负责人表示,确实今年比较准,但网上有比他更准的,很多机构考前资料都在网上飞,但是源头?他不是出题人,每一年都会有东西出来,大概有30多个机构有资料吧,来源他们应该都清楚,肯定是出题方泄的对不对,但到底是谁?他表示并不知情。(任梦岩)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